买家具口头承诺可以退 不料订金写成定金

2016-10-24 06:36: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兰江

写有“定金”的收据

10月22日,自贡市民林女士前往自贡某家具店对接此前看上的家具,经店方工作人员计算,其价格远远超出了家装预算。当林女士提出不做了,想退订金时,商家予以了拒绝,“他们说已经做了家具图纸,所以不能退。”林女士还注意到,该家具店开给她的预付款收据上,将1000元写做“定金”而非“订金”,林女士感到十分无奈。

记者随机走访发现,目前自贡市面上销售瓷砖、家具、门窗、房产等商家,在给消费者开具的预付款收据上无一例外的都写为“定金”。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消费纠纷的频繁出现以及商家法律意识的提高,几乎所有商家都在顾客预付款的收据上写的“定金”,这是很多消费者都不会注意的,“这两个词读音相同,但意思却差别极大。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在一方不能履行约定的时候,定金都是不能退还的。”

交钱后觉得太贵

想退商家拒退预付款

家住自贡汇东的林女士在南湖片区购买了住房,今年9月他们家开始进驻装修,近段时间便忙于采购装修房屋所需的各种材料。当房屋装修到一定进度时,林女士便跟家人一起前往挑选定制家具。

“这家店也是朋友推荐的,感觉他们的质量和做工都挺好。”林女士说,与多家类似的商家做比较后,她基本确定在这家店订做家具,“10月14日,我再次到这家店选木料并谈妥了单价,虽然当时有所犹豫,但店员承诺说以后不喜欢可以退,我便交了1000元订金。”

10月22日,林女士一家再次前往该店对接此前看上的家具,经店方工作人员计算,价格远远超出了家装预算,“我觉得总价贵了想退,对方却说不能退了。当时她(店员)说了可以退,现在却食言了。”随后林女士仔细查看了当时店家开具的收据,上面将她所交的1000元写作“定金”,而非她所以为的“订金”,“我本以为这1000元就是预付款嘛,不满意反悔后是可以退的,但是他们把这钱写成‘定金’,如果我不在这里做家具,钱就不会退了。”

为了不让1000元打水漂,林女士只得选择其中一样家具在该店订做。林女士认为,店家有“钻空子”的嫌疑,“他们只口头承诺可以退,但真正收钱的时候却给你开成定金,逼得你不得不在这里购买。”

不少商家打“擦边球”

一字之差“维护”自身利益

对于林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与该商家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负责销售的店员是否向顾客承诺了可以退,需要进行核实。公司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如果交了定金,就肯定不能退,但顾客可以更换衣柜的材料、样式和颜色等。

10月23日,记者走访了自贡人人乐、马吃水等七八家销售瓷砖、门窗、壁纸、衣柜、沙发床品等的商家,发现他们在给消费者开具的预付款收据上无一例外的都用打印或是手写方式将其写为“定金”。当记者问及预交的“定金”能否退还时,有5家店明确表示不能退,但可以更换所选购的商品种类。另有两家店则表示,如果在交钱时做了特殊约定,可以酌情退部分给顾客。

据一位家装销售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随着消费纠纷的频繁出现以及商家法律意识的提高,几乎所有商家都在顾客预付款的收据上写的“定金”,这是很多消费者都不会注意的,“这两个词读音相同,但意思却差别极大。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在一方不能履行约定的时候,定金都是不能退还的。”

律师说法

消费时口头承诺不可轻信

四川金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律师张平认为,如果店员在销售时曾承诺可以退,后又予以拒绝,便涉嫌消费欺诈。如果商家和消费者双方在买卖中订立的合同对“可以退”没有约定,字面上讲便对消费者不利。对于消费者想要退订金的诉求,该消费者可以携带相关证据,以及证人、证言或录音等旁证前往消费者协会投诉,但被支持的可能性较低。

张平提醒,网店交易会有一个后悔期,后悔期内消费者可以随时要求退货退钱,但实体店交易却与此不同,“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更加理性、细致,双方在订立合同时应该把各类事项写明写全,不能轻信口头承诺,消费者也有权要求商家将交纳的钱写做预付款性质的‘订金’,即随时可以退,而不是写做‘定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兰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