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护航自贡犯罪率下降 "自贡经验"全省推广

2017-04-12 06:14: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恪生

 

去年春节期间,许多到自贡来看灯会的游客都感到自贡主城区交通畅通了不少。这正是自贡公安最新装备的“天眼”警航,起了大作用。近年来,自贡公安警用装备不断提档升级,警用直升机、警用无人机、反恐攀登突击车、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等先进警用装备的列装,让自贡的警务保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4月7日,在自贡举行的四川省公安警务保障工作现场会上,“自贡经验”被全省推广。目前,已有10余个兄弟城市陆续到自贡“取经”。

警航护航 自贡灯会交通压力缓解

“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AC311型警用直升机列装已经两年,主要担任着反恐防暴、巡逻管控、救援应急以及大型安保活动的高空观测等。”自贡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警官刘泽波介绍,过去每到灯会期间,自贡主城区就堵塞严重,这两年启用警航这只“天眼”后,通过高空与地面即时传送信息,进行疏导,交通状况已经大大缓解。据了解,自贡是全省继成都之后,第二个装备警航的城市。

除了警航外,警用无人机、反恐攀登突击车、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等先进警用装备,也都走在全省前列。

全省领先 打击犯罪能力提升

“从去年开始建设的自贡市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目前已基本建成,主要覆盖主城区。与过去的天网相比,点位实现了高密度,清晰度也大幅提高。”市公安局科信办副处长陈小松介绍,安装该系统后,全市公安办案质效大幅提升。以富顺县为例,2016年装备该系统后,全县发生刑事案件2393起,同比下降21.41%,有力助推了“平安富顺”的建设。

据介绍,该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由自贡市政府统筹,一个标准一个专网,政府所有部门均可共享联网应急,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开发相关应用。“这在目前全省都是唯一的,已吸引了眉山、雅安、泸州、宜宾等10余个兄弟城市前来学习‘取经’。”警用装备的升级,只是自贡公安“210”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自贡公安“210”工程建设的圆满完成,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各项工作均受到省厅表彰的市州。

今年的全省公安警务保障工作现场会,之所以选在自贡召开,就是为了推广其好的经验做法。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