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 富顺法院手机定位“老赖”

2017-08-13 07:08: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喂,你是秦某吗?你已经被定位,你目前的坐标位置是云南省昆明市XX路XX咖啡厅,请保持原地不动,随后将有人来和你接应。”

  8月10日下午,富顺县人民法院(简称富顺法院)通过手机定位确定被执行人秦某的位置,然后通过电话与秦某沟通,迫使其与申请人钟某某达成和解,承诺本月20日前偿还欠款。

  据悉,这是富顺县法院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富顺分公司(简称富顺电信)于8月9日联合签署《手机定位被执行人实施办法》后的第一起手机定位被执行人案例,用手机定位被执行人这一办案方式也是全省首创。

  接到电话 “老赖”吓一跳

  “喂,你是秦某吗?你已经被定位,你目前的坐标位置是云南省昆明市XX路XX咖啡厅,请保持原地不动,随后将有人来和你接应。”这一场景不是电影桥段,而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10日下午,富顺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通过富顺电信查到被执行人秦某的手机位置,并致电秦某,要求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偿还欠款。

  办案法官回忆,秦某接到电话后吓了一大跳,连忙问“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我在哪。”在得知是富顺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秦某不知如何回答,好一会都说不出话来。

  据了解,今年年初,经富顺法院主持调解,秦某与钟某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约定于2017年7月15日前,秦某向钟某某还款30000元人民币。7月15日后,经多番催促,秦某仍未能按约定还款,并不知所踪,钟某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受理此案后,于8月8日拨打秦某电话,秦某承诺第二天(8月9日)还款,但此后却再也不接听电话,不知所踪。

  就在一筹莫展之时,办案法官突然眼前一亮,秦某的电话是电信号码。原来,8月9日,富顺法院刚刚与富顺电信达成了手机定位被执行人的协议。在完善相关手续后,办案法官成功获取了秦某的位置信息,并用另外一个手机号码与秦某进行了通话。

  秦某在得知已经被定位之后,迫于各种压力,承诺于本月20日前给付所欠款。

  4个条件 通信公司要配合

  8月9日下午,富顺县法院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富顺分公司联合签署《手机定位被执行人实施办法》。根据此《办法》,富顺法院在以后的执行工作中,凡满足以下4个条件,富顺电信将协助富顺法院对使用电信号码的被执行人进行手机定位:

  一是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在人民法院作出拘留决定后去向不明的被执行人;

  二是拒不报告财产,在人民法院作出拘留决定后去向不明的被执行人;

  三是拒不配合人民法院查明其财产情况和履行义务能力,人民法院作出拘传决定后去向不明的被执行人;

  四是人民法院因其他原因作出拘留决定的被执行人。

  富顺法院对富顺电信协助定位被执行人案件进行内部审查后,由执行局综合管理室将相关审批同意手续向富顺电信移送,富顺电信由综合支撑部门负责接收、审查相关文书资料是否符合办法规定内容,并按照内部审批程序进行审批,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实施手机定位。

  赖小虎 王晓丽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