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沿滩区变废为宝 10万斤稻草华丽“变身”

2017-08-30 06:34: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游客正在由草雕建成的“童话世界”中玩耍。

  用废弃稻草制作而成的巨型南瓜和西瓜。

  草雕作品将小山村点缀得多姿多彩。

  本报讯(记者 秦勇)8月29日,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中国彩灯之乡文化创意产业园,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雕塑作品。大气磅礴的嘉峪关、神秘古老的埃及金字塔、憨态可掬的卡通形象、栩栩如生的老虎……制作精美的雕塑引得游客争相拍照留影。这些雕塑不一般,是由10万斤稻草制作成的。

  几天前,2017彩灯之乡第二届草雕节暨首届乡村音乐节在这里拉开大幕。本次草雕节布展面积450余亩,展出草雕创意产品300余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草雕作品是由200名匠人历时120天倾力打造的。

  2015年,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刘山乡调研时发现,作为废弃物扔在田里的稻草有韧性。该公司运营部经理林宗缘说,“当时就想在稻草上做‘文章’:将稻草制成像彩灯一样的展品,既解决了稻草的处置问题,又能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于是,公司挨家挨户征求村民的意见,收购稻草。听说稻草还能拿来卖,村民们积极踊跃。“今年不仅在沿滩区刘山、永安、黄市、联络4个乡镇收购,甚至还跑到了威远县。”林宗缘说。

  刘山乡回龙村的刘盛文种了一亩田,今年卖了400斤稻草,每斤5毛钱,赚了200元。刘盛文告诉记者,稻草制成草雕,不仅变废为宝,还能增加收入,“好得很。”

  村民获利,企业也尝到了“甜头”:去年首届草雕节,共有42万人次入园参观,实现门票收入上千万元。而今年,游客数量预计将达70万人次,收入也将高于去年。

  草雕节后,这些稻草又将何去何从?据林宗缘介绍,公司在刘山乡有50亩葡萄园,草雕拆除后,将用碎草机打碎,与土搅拌在一起,撒在葡萄园里,让土质更肥沃。

  据了解,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还在积极谋划,将中国彩灯之乡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成常态化景区。唐明润 摄(视觉四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