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贫困村如何开公司

2017-11-28 06:24: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盘活产业扶贫资金,撬动“沉睡的”农村资源——

  探索一: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为村集体公司的“股东”,让土地不再撂荒

  探索二:土地不直接流转给业主,而是先流转给村集体公司,再由公司流转给其他业主

  探索三:通过引进大户和市场等方式,借智借力,为新成立的村集体公司拓路和“赋能”

  这几天,自贡市沿滩区王井镇桂花村村支书方世锋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就在前段时间,他增加了一个“新身份”:法人代表——这源于桂花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组建。

  与方世锋一样,有法人代表“新身份”的,还有沿滩其他20个贫困村的“两委”班子成员。

  今年,沿滩区利用57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在21个贫困村成立21个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

  □本报记者 秦勇

  撂荒地“活”起来

  桂花村村民周运华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村集体公司的“股东”。

  70多岁的周运华将2亩地流转给村集体公司种柑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为公司的“股东”。由于柑橘要三年才见效益,因此双方约定:第一年流转费每亩100元,第二年每亩200元,第三年每亩300元。三年后,公司负责柑橘的管理、销售,每年开始保底分红。

  “土地不再撂荒,又重新‘活’起来了。”周运华表示,虽然还没开始分红,但对于公司的前景很看好,对自己以后“不用下地稳拿收入”的生活很满意。

  方世锋表示,现在有了村集体公司,村民们也愿意将土地以入股形式流转出来,以前全村有过半的土地撂荒,如今撂荒的地越来越少,土地又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怎样才能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收入,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对此,沿滩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今年,沿滩区出台了《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举措。明确提出: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可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

  在此进程中,沿滩区还特别明确:鼓励村民尤其是缺乏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将土地入股村集体公司经营分红,集体公司通过流转、利用闲散或撂荒的土地发展特色产业。

  给土地流转上“保险杠”

  沿滩联络镇胡桥村村民王正刚,一年就能拿到3200元的土地流转费。

  今年60多岁的他已不再种地,将8亩地流转给村里的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村集体公司再将这8亩地流转给其他业主,每亩400元的流转费。

  为啥要流转给村集体公司,而不是直接流转给业主?因为王正刚听说土地流转也存在风险:万一老板跑路,土地流转费找哪个要呢?而流转给村集体公司,这就给土地流转上了一道“保险杠。”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王正刚说,有村集体公司在,出了问题就找组织。

  这对胡桥村村支书陈正彬而言,压力更大了。目前,全村流转了200亩地给业主种柑橘。解放出的劳动力也在集体企业中得到了用武之地:村民们在集体企业务工,按月领取工资。

  陈正彬坦言:“一次性签了12年的流转合同,但每年都提前从农场收8万元的保证金,还有每亩300元的复耕费,如果老板经营不下去,我们也有能力支付给村民,不让他们吃亏。”

  防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风险,也是沿滩21个村集体公司的重要职责之一。沿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滩区明确要求乡镇要对村集体公司的投资规模和经营性债务规模加强监控和提示,集体公司的营收账本,不但接受公司监事会监督,还定期接受乡镇内审机构的审计。

  为村集体公司“赋能”

  更多形式的探索,仍在进行中。沿滩区不断创新形式,通过引进大户和市场等方式,为新成立的村集体公司拓路和“赋能”。

  11月20日,在沿滩区农牧林业局副局长伍金莲的办公桌上,一份合作协议格外显眼——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脱贫,甲乙双方协商,就肉兔养殖加工项目合作事宜达成协议。

  协议中的甲方是自贡胥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乙方是沿滩瓦市镇大觉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合作协议,大觉村的7个贫困户将从村集体公司借出7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再入股村集体公司,村集体公司将这7万元投入到自贡胥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自贡胥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按照投资年收益率12%支付给村集体公司,其中,村集体公司按投资年收益率10%支付给贫困户,剩余的2%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

  伍金莲表示,沿滩区鼓励村集体公司借产业扶贫基金投资参股其他公司或经济组织,既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举两得,让所有集体成员共享发展成果。

  据了解,沿滩区今年将重点消除贫困村中的“空壳村”,2020年,全区80%以上村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30%以上村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