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捕食者"金猫现身自贡 全国动物园仅剩三只

2018-04-19 05:47: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内一只被救助的金猫。

4月18日,在位于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内的自贡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记者见到了一只于2017年在富顺县被救助的金猫。据悉,目前全国仅有三座动物园分别拥有一只金猫,自贡这只便是其中之一。

自贡市观鸟协会理事长李一凡介绍,尽管目前缺乏对野外金猫的观测,但他个人认为,野生金猫的数量正在减少,具体数据需要进一步观测考察。

稀有:全国动物园仅三只

自贡市观鸟协会理事长李一凡介绍,目前,仅有遂宁射洪动物园、重庆动物园和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内有三只金猫。

据动物园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这只金猫目前3岁左右,于2017年初左右被救护。“野外金猫的寿命仅有12年,而据有记载显示,动物园的金猫最高存活年龄为17年。”

据了解,金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近危(NT)。“这三只金猫均为雄性,所以如果不能找到繁殖的办法。它们离世后,全国的动物园就不再有金猫了。”

习性:警惕性高,喜欢吃兔子肉

“金猫的外观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在鼻梁两边,有两条很显眼的白毛,这是他们与其他猫科动物的区别。”赵先生介绍,他特别喜欢吃兔子肉、鸡肉,每天只吃一顿,一顿要吃三斤左右的肉。在它的饮用水里,每天还要定量加入一些鱼肝油。

赵先生说,金猫的警惕性相当高,一般人还没靠近,就钻到黑暗的角落里去了。“动物园的金猫相比于野外的,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习性上有一些变化。”赵先生介绍,刚来的时候,它只躲进笼子里,不愿意见人,“现在好点了,但稍微有动静,就朝角落里钻。”

猜测:或是野外顶级捕食者

“目前,金猫在野外的数量尚不明确。它们主要生活在丘陵、山林地区,喜欢独居,食物种类主要是啮齿类,亦包括鸟类、幼兔和家鸡,以及麂和麝等小型鹿类。但我个人认为,这个物种的数量正越来越少。”李一凡介绍,目前对金猫的观测非常少,它的具体数量还有待考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贡地区曾发现豹,但这么多年再未出现过。”李一凡称,豹是自贡地区自然界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现在豹已常年无法见到,那么,金猫自然会替代豹成为顶级捕食者。”

保护:自贡发现多例保护动物

“近年来,自贡地区先后发现了中华秋沙鸭、猕猴等不少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省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三有’类野生动物,我们从野外把它们救护回来。”自贡市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自贡地区的生态环境正在逐年好转。

这几年,自贡市林业局出台了相关措施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自贡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已为公众所熟知,这个位于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的机构,救助了不少野生保护动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