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老赖”拒不执行判决 百万奔驰SUV被扣

2018-05-03 06:37: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富顺法院扣押“老赖”私家车。

“五一”小长假期间,富顺法院利用假期开展假日执行集中行动,成功扣押两台“老赖”车辆,并对一名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实施司法拘留。4月29日上午,自贡市富顺法院执行人员兵分三路,前往滨江路、红旗大桥、冬瓜山菜市场等地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行动,行动取得成功。

据悉,该行动中,富顺法院以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和威慑力为着力点,重点对被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拘留、对有财产线索的被执行人财产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通过重拳出击,严惩“老赖”。今年1-4月,该院共执结案件342件,执行到位标的3217万元,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老赖”拒不执行判决

百万奔驰SUV被扣

“我是富顺法院执行局办案人员,请你立即赶到现场,配合我们的工作。”当天上午,在富顺县滨江路,该院执行局副局长曾永华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但被执行人李墨(化名)却称自己人在成都,这句谎言立即被法官当场拆穿。

原来,在行动之前,富顺法院早已做好了提前踩点、蹲守和布控,获悉了被执行人的具体行踪。无奈之下,李墨才表示马上到现场。然而,到现场后,他却依然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多次劝说仍然无效。最终,执行人员依法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日,并于当天上午将其送往富顺县拘留所。

同时,另外两路执行工作也顺利开展。在被执行人拒不现身的情况下,成功将两名“老赖”的两台车辆进行了扣押,其中有一台是价值上百万元的奔驰SUV。经过封存后,被运送至法院保存。如果“老赖”在一月之内仍然不能履行义务,法院将对查扣车辆启动评估拍卖流程,拍卖所得将用于履行判决义务。

据悉,此次行动共出动警力32人次,警车7台,涉及的案件标的达512万余元。该院在“五一”三天假期中持续推进执行行动,抓住战机,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们的惩处力度。

4个月执结342件

到位标的超3200万元

随后,该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执行成果。据了解,该院充分运用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科学运用远程指挥平台、4G单兵设备等设备,实现了四级法院执行网络互联互通。

2017年以来,运用此平台远程指挥执行作战20余次,收效显著。全面开通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初步形成了覆盖金融机构、不动产、车管、公积金、税务、公安等多个信息源的网络查控体系;2018年1-4月利用网络执行查控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859次,采取网上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665次,有效提高执行效率;对查封扣押的被执行人财产全部上网挂至京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网络拍卖,在最大限度实现拍卖财产的市场价值,同时有效防止暗箱操作,实现司法拍卖的公平公正。

同时,该院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及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惩处力度,充分运用责令申报财产、限制高消费、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目前,已将1319名被执行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将552名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失信情形等信息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电子显示屏上公开曝光,通过社会舆论压力促使其履行义务。

通过失信惩戒,共有2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履行标的138万元。实施司法拘留48人,罚款15万元,限制高消费289人,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有效地维护司法权威。

今年,富顺法院以开展“院长大比武”活动为契机,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加强执行威慑和惩戒力度,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4个月的时间里共执结案件342件,执行到位标的3217万元,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