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见!自贡一小区树根长进下水管道造成堵塞 业主家两次被污水倒灌

2018-05-28 07:57: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今年4月至5月期间,由于下水管道堵塞,自贡市南湖公馆住宅小区7号楼业主杨女士家里先后发生两次污水倒灌的情况,造成屋内地面、墙体和部分家具遭受浸泡,同时也造成楼下业主家的天花板浸水。经过仔细排查发现,原来是楼下绿化带里的树木根系长进下水管道,造成了堵塞。

5月27日下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杨女士家里看到,屋里三间卧室的地板已经撬走,床、柜子等家具已被拆散,或移到客厅或临时斜靠在墙上。担心污水再次倒灌进来,卫生间的下水道做了多层保护:用口袋装了两块砖头堵住下水口,外面用金属盆子盖住,盆子上面还放了一个塑料水桶。

“一打开就闻得到臭味,受不了。”杨女士说,4月13日,她接到物业公司电话,告知其房间漏水,影响了1楼住户。身在重庆的她,4月16日赶回自贡。打开门那一瞬间,杨女士惊呆了,满屋子淌着污水,臭气熏得人不敢呼吸。

随后,杨女士请来管道工人,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协同下疏通管道。令杨女士惊讶的是,管道里掏出来一大堆树根,这就是堵塞物。据疏通管道的工人分析,可能是因为埋在地下的管道破裂,绿化带里的树木根系钻了进去,在里面不断生长,加上淤泥的堆积,最终造成堵塞。

杨女士称,担心管道再次堵塞,她离开自贡时特意告知了物业公司,希望能彻底修复管道。然而,才半个多月,“惨剧”再次发生。

5月4日晚,杨女士又接到物业公司电话,称又漏水了。次日,她又匆忙赶回自贡处置。一行人从早上9点忙到下午3点,终于把埋在绿化带地下的管道挖开。打开管道发现,里面全是树木根系和淤泥,“从管道里抽出来的树根,大约3米长,和管子(内径)一样粗”。

▲长达3米的树根长进下水道

杨女士认为,树木根系长进管道里是造成堵塞的根本原因,因此物业公司方面也应该承担一定责任。目前,双方正就相关费用和赔偿问题作进一步协商。

物业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树木根系长进管道里确实少见,目前已经疏通完毕,后续相关工作正在进行,拟整体更换主管道,由该楼栋单号门牌业主集体出资解决。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