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百万商铺遗产状告姨妈 最后法院将产权分为9份

2018-06-08 14:40:1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赵永刚 李俊英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5月底,自贡市富顺法院审理了一起颇为少见的家庭遗产继承纠纷案件,涉及县城内一处价值数十万的房产及50万元租金。最终,法院经过协调,将该商铺产权分为9份,租金分为10份,均分给14位继承人,平息了这场百万遗产风波。

老人去世未留遗嘱 为争百万遗产亲人对簿公堂

1994年,富顺居民许某去世后,留有位于富顺县城黄金地段的营业门面房一间,现已出租他人。老人生前并未立遗嘱,只是口头交代了如何处置该商铺。现该商铺的租金和房产证,一直由老人的女儿蓝某芬代为管理。

许某有8个子女,其中三个已经去世,还有一个被宣告失踪。而许某女儿蓝某秀的儿子宋某(蓝某秀已被法院宣告失踪,宋某被指定为其财产代管人)认为,自己应该代母亲继承该门面房房产及租金,遂找到姨妈蓝某芬商量。

由于协商未果,宋某一纸诉状将其姨妈蓝某芬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分割并继承该商铺的租金(租金自2010年起至今约50余万)及产权。

继承人多达14人 法院将商铺产权分为9份

承办法官在接手该案件后,首先向原告了解本案继承人的情况。经过认真梳理,发现有权继承人共14人。其中继承人4人,代位继承人3人,转继承人6人,财产代管人1人(即原告宋某),且这些继承人分散在五个省市。

于是,富顺法院向原告宋某解释按照继承法的规定,所有有权继承人都应享有继承权,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将其余有权继承人追加为共同被告参加诉讼。为尽快解决纠纷,承办法官立即对相关权利继承人逐一进行通知核实。基于“家和万事兴”的出发点考虑,承办法官先后多次组织相关权利继承人进行调解,希望以调解的方式来化解矛盾。

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各说各理,语言激动,情绪难以控制,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于是,法官立刻采取分开询问、逐个谈话的方式做思想疏通工作,并耐心、细致向当事人解释相关法律规定,摸清大家的共同意见和分歧点,及时提出了该门面房的产权按9个份额,租金按10个份额分割这一调解方案,交各继承人考虑并发表意见。

由于该方案充分照顾了各继承人的合法权益,经各继承人反复多次讨论、协商,最终在该调解方案的基础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原告宋某代母亲保管房产和租金各一份,被告蓝某芬继承一份房产和租金,其余各被告即有权继承人继承了相应的产权和租金。至此,这个积怨已久的家庭矛盾终于烟消云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