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贡邂逅“恐龙”和“灯光”

2018-07-26 06:34: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效果图。 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寻龙中国·玩味自贡”8月启幕——

  当“恐龙”遇上“灯光”会发生怎样的故事?8月的自贡将给出答案。

  7月20日,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暨华侨城·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8月9日至19日,自贡将首次开启一场以“寻龙中国·玩味自贡”为主题的国际恐龙灯光节。

  本届国际恐龙灯光节为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分会场,由省旅发委和自贡市政府联合主办。活动分为中国故事·国际自贡、寻龙中国·神秘自贡、千年盐都·传承自贡、中国灯城·光影自贡等六大篇章,串联穿越侏罗纪·恐龙奇妙夜、自贡灯光秀、缤纷街景秀、盐帮美食体验季等20个子活动项目,以文旅为媒,拓宽“朋友圈”,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报记者秦勇

  补齐短板 四季旅游格局呼之欲出

  自贡有“千年盐都”“中国灯城”“恐龙之乡”的美誉。亿万年的恐龙遗址、两千年的井盐文化、八百年的彩灯历史和辣鲜香的盐帮菜美食,构成了自贡四张独具特色的地域旅游名片。

  虽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自贡还存在“短板”:除了冬季的自贡灯会,在其他季节还缺乏大型旅游活动。

  如何充分发挥自贡“盐”“龙”“灯”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四季旅游格局?

  自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贡将举办国际恐龙灯光节,深度开发塑造恐龙文化资源,打造自贡专属的恐龙国际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由此,自贡就形成了“夏有国际恐龙灯光节,冬有自贡灯会”的冬夏呼应格局,再加上春秋季的乡村旅游,四季旅游格局呼之欲出。

  办靓城市地标 白天看景晚上看灯

  国际最前沿的光影科技、国内顶级的灯光秀表演团队……据介绍,本届国际恐龙文化节将在电视塔、南湖公园等城市地标进行灯光演出,首次将地标场所光影化,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日常的文化娱乐生活。此外,自贡还以本土文化为元素创作了15组独具特色的灯雕作品,安装在市民健身休闲场所,将雕塑艺术与彩灯艺术相融,创作出造型新颖、绚丽多彩的灯雕,让游客白天看景、晚上看灯。

  自贡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刚介绍,自贡将国际最前沿的光影科技、自贡的彩灯艺术和本土特色文化三者结合,编导自贡的文化IP,与原有的城市亮化互补,用灯光装扮城市夜景,在西秦会馆、滨河路等上演“缤纷街景秀”,扮靓整个城市,让游客以崭新的角度来感知自贡。

  作为恐龙之乡的自贡,还拥有罕见的恐龙遗迹。

  夜幕下的自贡恐龙博物馆寂静而神秘,不知道下一刻将发生什么?夜游恐龙世界,听恐龙故事。本次国际恐龙灯光节还特意设置了“穿越侏罗纪·恐龙奇妙夜”主题亲子活动,并首次面向全球招募参与家庭。

  据介绍,该活动将科普融入娱乐,开展夜游龙宫、龙宫寻宝、重见天日等一系列趣味科普活动。“寻宝”前,主办方将给每个参与家庭一张“寻宝图”。参与家庭根据自己的寻宝图,按图索骥,开动脑筋,比比看谁找得多。此外,参与家庭还在博物馆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古生物化石修复技巧,做一回修复专家,个人修复的成果还可带走……

  “让参与家庭在特别的游戏活动中获得知识,享受亲子学习带来的乐趣,收获与白天参观自贡恐龙博物馆不一样的感受。”该馆副馆长李飚介绍。

  旅游放“大招”景区实行票价优惠

  国际恐龙灯光节期间,自贡还将通过票价优惠,吸引游客前来寻龙观灯,畅享美食。

  目前,自贡有A级景区14个。今年,自贡仙市古镇、花香田园、燊海井、釜溪河文化博览园等7家景区成功“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自贡市旅发委主任邓玲介绍,活动期间,自贡市所有的A级景区门票实行半价或免票优惠政策,其中釜溪河文化博览园、仙市古镇、玉章故里3个4A级景区不设置门票,免费开放。这是历年来自贡旅游景区优惠力度最大的一次。

  吃在四川,味在自贡。活动期间,自贡还打造盐帮美食体验季活动,重点推出华商·国际美食城、汇兴路美食街、东兴寺啤酒馆“一城一街一馆”美食街区,并在美食街区推出“吃货黑卡”政策,游客可持主办方发布的“吃货黑卡”到参与活动的商家消费,享受100余家特色餐饮商家全场菜品的折扣优惠,尽情品尝盐帮美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