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设立全国首个盐交易中心:盐巴卖多少以后听它的

2018-07-31 15:24:13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编辑:彭焘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黄金慧 记者 刘亿)7月31日,全国首个以盐产品为主要交易品种的专业性供应链交易平台——自贡天府商品所盐交易中心亮相“千年盐都”自贡。据悉,该中心由自贡市与天府商品交易所共同合作,将为当地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盐类产品定价平台。

  自贡位于长江上游的釜溪河畔,是一座矗立着13000多口盐井的城市。自东汉章帝时期开凿出第一口盐井开始,此地因盐设镇、因盐设县、因盐设市,以其盐化工的工业文明成就了自贡这座城市,成为世界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井矿盐生产基地和盐产品研发基地。

  盐作为重要的民生产品,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均为政府严控管制,纲盐体制约束了盐产业的发展。在《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公布后,今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食盐专营办法》,标志着中国盐业结束了2000年来的政府统制管控的历史,为盐产业市场化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在国家盐业改革重大历史机遇和四川省政府的支持下,天府商品交易所与自贡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共同合作,发起设立了“天府商品交易所(自贡)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交中心”)。

  该中心主要交易的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等,但却不仅限于此。据了解,企业还可以通过盐交中心“盐易通”供应链金融服务,打通银行资金渠道,解决资金融通和突破市场壁垒等行业的痛点、难点。同时,集成交易大数据,致力于打造全国性盐品牌产品集中交易大市场平台,助力企业跨区域发展,推出“盐交易指数”,指导行业发展。

  目前,该中心已在自贡建立了超过1000平方米的金融监管仓和盐品交割仓,以及物流配套服务体系。亮相当天,盐交中心便成功签约了“久大品牌”产品10万吨产能预售订单、“益盐堂”品牌产品1万吨产能预售订单等。

  盐交中心的设立是盐业体制改革进程和盐产品流通体制重构的重大事件。据介绍,该中心未来将携手全国各省市区盐业龙头企业,共建“竞争有序”全国性共同市场体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共同迎接国外盐产品的挑战。

  此外,自贡盐交易中心还将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引导行业的标准化生产,同时引导行业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多业化的盐产品,重振“千年盐都”的辉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