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市州公安局代表赴自贡学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招

2018-08-09 06:29: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付真卿)8月7日上午9点过,自贡市民舒先生开着刚买的新车到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上牌。把车在查验区车位停好,用手机扫描车位上的二维码,用1分钟时间提交资料后,他走进服务大厅坐下休息。大约半个小时后,舒先生收到信息:手续都办完了,车牌也上好了。“太方便了。”舒先生笑呵呵地坐进车里,“以前起码要花4个小时以上。”

  如此高效,得到的不仅仅是当地市民的赞赏。8月7日,全省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21个市州公安局分管交管的副局长、交警支队长和车管所(科)长齐聚自贡,详细了解他们推进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的“新招”。

  从4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源于自贡公安交警在全国首创的“驻车不移一站式”机动车登记服务。车主只需要将车开到查验区停车位,扫描对应车位的二维码,预约车辆查验。预约信息就会推送到查验员的智能PDA终端机和显示屏上。查验员便会驾驶自贡交警自主研发的“移动查验车”到对应车位,进行车辆登记工作。车主只需要配合几分钟,就可到休息区等候接车,其余制牌、制证、号牌安装等工作均由工作人员完成。

  不仅如此,自贡交警还推出多项车驾管便民服务。在服务大厅车管窗口,集服务公示、服务评价、信息确认、人像比对、扫码交费“五位一体”的智能终端,可全面实现免复印、免填表、同步建立电子档案的全新服务方式,5分钟内便可通过窗口将证件发放到办事群众手中。在交管自助服务区,具有人像比对、自助拍照、身份信息读取、资料扫描、同步生成电子档案等功能的智能自助服务机,可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自助面签等45项车驾管业务。

  大力度推进改革,动力何在?“现实倒逼是一个重要原因。”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付晓介绍,过去,车驾管业务跑路多、流程慢、耗时长,一直受到群众诟病。面对难题,自贡公安交管部门与一家软件研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研发出炉“自贡公安车驾管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包含16个子系统,能对全市车管业务办理实施全方位监管。也正是基于这个平台,“驻车不移一站式”机动车登记、“五位一体”智能终端前端服务平台才应运而生。

  “技术保障让我们有底气进行大胆尝试。”付晓介绍,目前自贡的车驾管业务已经延伸到镇村一级,通过智能自助服务机和微信平台远程办理多项车驾管业务。他们还在村镇培训了400余名车驾管代办员,授权他们帮助偏远地区或不熟悉手机操作的群众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所有不需要审验车辆的车驾管业务。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王建明介绍,将以自贡经验带动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确保9月1日前全省各市州完成20项改革措施,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公安交管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