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故居揭牌

2018-09-26 06:44: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秦勇)在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烈士牺牲91周年之际,9月25日,卢德铭故居揭牌仪式和卢德铭生平事迹展在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举行。

  在竹元村狮子湾,修林密竹中掩映着一座典型的川南民居四合院:小青瓦、桩板墙,在故居大门,卢德铭故居的牌匾抬头可见,走进正厅,卢德铭烈士的生平事迹一一陈列于此,正厅的左右两侧是卢德铭家的卧室、厨房等,透过历史的烟尘,无声地诉说着一段尘封的往事。

  1905年,卢德铭出生在这里。少年时期受五四运动影响,随后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25日拂晓,卢德铭率领秋收起义军从芦溪出发南进,遭到敌军伏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2岁。

  自流井是卢德铭的出生地,江西芦溪县是卢德铭的牺牲地。在卢德铭故居揭牌仪式上,芦溪县向自流井区赠送以纪念秋收起义和卢德铭烈士为主题的两幅主题画。今年4月,两地签订区县友好合作协议,在挖掘、宣传和弘扬卢德铭精神过程中密切配合,互相支持。

  在芦溪县的卢德铭烈士陵园,仍然保存着关于他南征北战之余写的家书。他在一封家书中直言:“其实我也想念父母及兄嫂侄儿,在梦中我曾发呓语,呼喊权一(卢德铭的大侄子)、少南(卢德铭的小侄子)……”卢德铭的家书,见证着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他的革命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卢德铭的侄孙女陈国英告诉记者,德铭精神一直影响着全家,从母亲那一辈就受到他的革命思想影响至今。

  自流井区也先后将仲权中学改名德铭中学,修德铭路、塑德铭像、建陈列室,围绕“重塑卢德铭精神、打造红色历史名片”,开展卢德铭烈士英雄事迹主题报告会及书画、摄影、诗文征集等系列活动,让德铭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