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2018-10-30 06:40: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秦勇)10月29日,自贡市富顺县互助镇政府,前来办事的村民邓贤发现政府办公大楼门前多了一块写着“富顺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互助镇监察办公室”的牌子。

  为了让监察无死角全覆盖,9月,自贡市全力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工作,向全市8个乡镇、4个街道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92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1329个村(社区)设置监察联络员,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监察监督网络体系,打通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在调查职能方面,派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根据县(区)监委授权对监察对象开展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调查。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可协助县(区)监委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方式对职务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在处置职能方面,派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可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对问题属实且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轻微违法行为责任人可以实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