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铁腕根治水源威胁 打造20公里“生态氧吧”

2018-11-14 06:15: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碾子滩水库正在进行坝下绿化工作。

美丽的双溪水库。

住在自贡荣县西街小学附近的李自鑫,家距离双溪水库只有2公里,几乎每周他都会带女儿去水库周边游玩,“从最初的农家乐林立,到现在全部销声匿迹,我们亲眼目睹水库整治后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自贡市决心打赢环保翻身仗,加强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问题整治。投入1100多万元拆除双溪水库一级保护区内3户农家乐并复耕绿化,督促二级保护区内农家乐全面停业;搬迁碾子滩水库一、二级保护区住户166户,流转耕地1220亩种植生态涵养林;镇溪河水源保护区拉起隔离围网3000米,一级保护区内65户农户全部搬迁。

铁腕整治

多年“水源威胁”彻底根除

长久以来,双溪水库一直是自贡城区、荣县城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其水质状况直接影响近50万群众的饮水安全。近日,来到荣县双溪水库,碧波粼粼的库区旁,随处可见“饮用水源严禁入内”“严禁游泳、垂钓、野炊、露营”等标示、标牌。水库周边,曾盛极一时的荣游山庄、双湖楼和竹雅斋3处农家乐已不见踪影,原址变成了生态绿地。

早些年,双溪水库曾是自贡旅游胜地,荣游山庄等3家农家乐在库区内相继发展,游客络绎不绝,但也由此给饮用水源地造成威胁。

“最初摸底调查时,由于3家农家乐生意都很好,对于搬迁,业主们不愿离开的倾向比较强烈。”荣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潜在污染源,荣县坚持动真碰硬、铁腕整治。历经反复多次协商谈判,今年2月,3家农家乐先后签订拆除补偿协议;3月底,农家乐房屋及附属设施全面完成拆除,并及时进行了生态恢复。

同时,还加大了水源水质保护力度:库区85只游览木船全部退出,船码头被取缔;严禁在库区进行游泳、野餐、露营、排放污水、洗衣洗物、偷电毒鱼等9类污染水质行为,每天至少10名以上巡查员在库区水岸线来回巡查……经环保部门实时监测,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及以上标准,水质优良。

绿化造林

“生态屏障”长达20公里

11月10日一早,沿滩区水务局副局长袁明亮就来到碾子滩水库,组织十多名群众在坝下进行绿化工作,打窝、栽种、覆土、浇水,一株株银杏、黄桷、桂花在坝下的土地上扎根。“我们投入50多万元,将把坝下15亩土地建设成生态湿地。等到明年,水中睡莲、美人蕉成片开放后,将美不胜收。”他说。

对碾子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改来说,这片小小的生态湿地只是其中之一。在沿滩区黄市镇双城村7组,站在水库周边的坡上放眼望去,成片的生态涵养林已见雏形,库区浅滩上的农田也种上了水生植物,不时有白鹭、野鸭在水面嬉戏。

如今,碾子滩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已搬迁民房94户,所搬迁的农户宅基地已全部复垦,搬迁农户农田、土地已全部流转。黄市镇副镇长明祥坤说,“在拆迁一级保护区内农户的基础上,搬迁规模肉兔养殖场1座,我们又自加压力,增加搬迁二级保护区内72户农户。”

“166座民房和养殖场全部拆除完毕后,沿滩区又引进陆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调整后一级保护区内土地和搬迁农户承包地的非一级保护区内耕地约1220亩实施流转,整体打造碾子滩水库20公里长廊生态氧吧。”明祥坤说,截至目前,已种植生态涵养林820亩,预计11月底能全部种植完毕。

60多岁的王晓平是水库边的“原住民”,如今支持水库环保整治,选择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镇上集中修建了川南民居,我们左邻右舍还是可以住在一起,大家一起换个新的活法,过上城镇人的生活,也是一种新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