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内江抱团发展 将跨市建一座新城 探索实现公交医保社保“一卡通”

2018-11-28 06:55: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制图杨仕成

>>>天府社区相关帖文:自贡内江同城建新城 四川经济副中心争夺战升级

说了七年的自贡内江同城化发展,终于要来了!11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发改委获悉,近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会上,自贡市、内江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推动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为提升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协议,自贡、内江两座城市,将正式迎来同城化时代,“抱团发展”建设新区、新环线、社保医保互通。据了解,内自同城化将从“两区、一带、一环、三线、一场、三通、一机制”七个方面探索突破,构建新型区域发展共同体。

创新

规划面积约180平方公里

在两市间建一座新城

“内江、自贡地理空间连绵一体、历史文化渊源深厚、经济社会联系密切,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两市城际交通、产业协作、市场开放、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具备推动同城化发展基本条件。”自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城化发展的最大亮点,就是要在自贡市大安区和内江市市中区之间,建设一座跨越两市的新城。

据了解,内自同城化的“两区”建设,即是在两市毗邻区域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80平方公里的“内江、自贡城市新区”、“产业集中发展区”,相向推动机械制造、生物医药、能源、商贸物流等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共同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这座新城,将由两个城市的居民入住。自贡、内江城市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同城化。”该负责人说,这个方案由自贡市委、市政府率先提出,目前据我们了解,同等规模大小的城市之间实现同城化,国内尚无先例。这也是自贡、内江探索城市未来融合发展、合作共建的一条新路子,希望能起到好的示范作用。

变化

新建“鸡蛋状”绕城高速

公交医保社保“一卡通”

自贡、内江同城化,老百姓如何受益?“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主要是‘一环、三线’的交通建设和探索公交、医保、社保‘一卡通’。”该负责人介绍,“一环”即新建内自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环内涵盖内江市中区、东兴区,自贡市自流井区、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辐射沿线300万人口,将形成一个“鸡蛋状”的椭圆形绕城高速。

“而‘三线’,即改造置换内自高速,新建内自快速通道和沱江沿江快速干道,缩短两市主城区时空距离;推进内昆铁路扩能改造;力争自贡凤鸣机场改造提升为川南货运机场。”他说,同时争取沱江泸州段航道等级提升工程延伸至内江白马段,畅通内江—自贡—泸州内河航运通道。

不仅如此,为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自贡、内江两市还将探索公交、医保、社保“一卡通”。推动公共交通服务同城化,研究新设两市间相邻区、镇、街之间公交线路;推进两市个人账户省内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刷卡直接结算等服务,实现社保区域一点办理、全域通用。

影响

两城间实现资源聚合互补

打造第二经济增长极

“两个城市抱团发展,有许多好处,可以实现1+1>2的倍增效应。自贡、内江的产业互补特征很明显,合作共建有利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还有望共同推动发展新兴产业。”该负责人说。

他解释,同城化发展,将加快自贡、内江之间的城市交流。“交通的建设,将过去50公里的城市间距缩短了一半。以前,从自贡市区经内宜高速到内江,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今后,从三多寨前往内江,10多分钟就到了。同时,公交、医保、社保等城市公共服务,将更加方便两地居民的工作、生活和就医。”

未来,两市还将在产业、交通、环保、教育以及机制建设方面,开展创新的合作共建。将以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市场开放、社会治理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探索同城化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努力实现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营运同体、竞争优势同构,以同城化发展为契机,引领带动内江自贡全域全方位合作,共同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都市区,推动川南经济区整体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