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小伙当“网红厨子” 吸粉千万 月入五六万

2018-12-19 06:39: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美食作家王刚

  精瘦的身板、腼腆的笑容、带有四川味的普通话……一个个细节勾勒出了新晋网络红人王刚在粉丝们眼里的印象。

  12月11日上午,为了配合“今日头条”宣传海报的拍摄,王刚一大早便来到工作室,按照摄影师的要求进行准备工作。回忆起当初抱着“玩一玩”的心态进入美食视频领域,如今却已经成了他,乃至全家人的一份事业。

  见面:场面小一点方便大家交流

  12月18日上午,王刚的粉丝见面会在自贡市富顺县的一家酒店里举行,来自广州、贵阳、重庆、自贡等地的28名美食烹饪爱好者相聚在此。

  王刚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这次见面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策划了,主要是应很多网友的要求。“其实,并不存在什么粉丝见面会,只是一群喜欢美食、喜欢烹饪的爱好者们聚一聚”。为了把首次见面会做好,他先在网上发布信息,通过网络报名,抽选了30人。“场面小一点更好,大家交流起来更方便。”

  当初:拍视频只为“玩一玩”

  现年29岁的王刚出生在自贡市富顺县兜山镇。16岁到25岁之间,他先后在广东、湖南等地的四五十家餐馆打过工,不论工种,老板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王刚说,我的目的很简单,“偷师学菜”。

  2017年3月,他抱着“玩一玩”的想法,开始拍烹饪视频,并发布到网上与人分享。“本来只是爱好,没想到还能赚钱。”对于拍视频收获的可观的流量费,王刚有些意外但使他信心倍增,甚至准备专职干这个。

  记得今年3月底的时候,为了拍《自贡名菜:小煎鸡》视频,买菜、洗菜、配菜、炒制,到摄像、变化机位、后期编辑,全部由王刚一人完成,妻子姚树芬偶尔打帮手。一个4分多钟的烹饪视频,大致花6个小时可以完成。而今,王刚请了助手,专职摄像和后期编辑,减轻不少工作量。截至目前,王刚拍摄的烹饪视频在全网近20个平台发布,粉丝总数量已经有1200多万。

  拓展:建立团队 进军电商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有了人气还需要懂得如何“变现”。王刚同样明白这个道理。去年底,王刚与哥哥王国春合作,研发火锅底料、整合家乡土特产品,以“美食作家王刚”的名字打造电商平台。

  从今年3月底开业至今,两兄弟的电商平台上架货物10种,月平均营业额达三四十万元。为了保护自身权益,王刚已将“美食作家王刚”作为商标进行注册,目前进入申报审核阶段。

  成名之后,王刚除了拍视频,还需要参加一些关于网络视频的座谈交流会以及配合拍摄宣传片等事宜。“感觉有点忙,不过还能适应。”王刚称,比起其他事务,他最喜欢的还是录制烹饪视频,简单快乐。

  目前,王刚已经搭建起了一个由约30人组成的团队,主要从事自媒体运营和电商两方面工作。哥哥王国春负责电商,王刚负责自媒体。王刚透露,他在自媒体和电商方面的月收入已达五六万元,非常满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