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人大全国首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定问题调查

2018-12-26 05:56: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自贡人大特调委视察大气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工作。邓杰摄

调查发现,我市个别机动车检测机构有不严格执行检测标准的情况,我想问相关部门是如何加强监督和处罚的?”

“目前我市秸秆禁烧主要靠行政命令和高压手段,秸秆综合利用没有很好的办法,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很大,请问市农牧业局秸秆禁烧管控将如何‘疏堵结合’?秸秆综合利用方面会有哪些更好的举措?”

……

12月11日,一场面对面的特殊专题询问在自贡市人大礼堂进行。每个问题有备而来,客观具体,应答席上的政府有关部门“一把手”严正以待,谨慎措辞。有人反复核对数据,有人不敢丢掉手稿,会场内的红色字幕“自贡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醒“答题者”,这是一次有别于过往的问答。

现场询问

特调委员与政府部门“一把手”面对面

得到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后,黄翠梅继续追问自贡市交通运输局。“除了想知道怎样治理我市重点路段G348部分路面的扬尘污染外,我还了解更多的长效管理机制。”她非常看重提问的机会。

今年2月28日,自贡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依法成立自贡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以下简称特调委),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定问题调查。

特调委以自贡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为主,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分设7个调查组,按照属地原则对自流井区、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荣县、富顺县和高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调查。同时,特调委聘请国家、省、市环保专家全程指导调查,确保数据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发问的委员胸有成竹,就部分问题向相关政府部门要答案。“G348道路两边的工地多,部分路面破损严重,施工渣土运输车沿途抛洒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扬尘污染严重。”最近一年,黄翠梅在这条路上往返踩点已数十次,点点滴滴烂熟于心。

特调回顾

全国首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调

询问现场冒了不少汗水。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特调委主任谭豹承认,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特定问题调查,紧扣焦点,也触碰敏感,“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根本没有可借鉴的实例。”

“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谭豹说,无论是紧密结合自贡市“铁腕治霾十大专项行动”制定调查方案,还是每个调查组突出一个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每一步都是探索和创新的过程。

变“平行式”调查为“垂直式”,是特定问题调查的最大突破。在自贡市特调委进行动员宣传的基础上,全市各区县人大和乡镇人大结合本地实际,开辟通道,搭建平台,在宣传发动、问题搜集、调查视察、整改问效各个环节延展参与面,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使其成为全民参与的监督调查行动。数据显示,特定问题调查已有140名市人大代表、2300余名区县和乡镇人大代表,以及180名群众代表参与。

不预先安排行程,不提前通知有关部门,直接前往现场查看……每个调查组都进行过暗访。5月是秸秆产生期,也是焚烧多发期,特调委委员曾玉清的脚步,与小组成员一起落在自贡市富顺县东湖镇、代寺镇、骑龙镇、童寺镇和大安区大山铺镇等地。“老乡,你的秸秆为什么都烧了?现在这东西可以做饲料、做原料,用途多还不污染环境。”“说得简单哟,成本高得很,烧了最洒脱。”“不烧没得肥料。”与老百姓的对话,让曾玉清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他把4点现状写进了文本。

监督成果

监督倒逼整改“提供了探索样板”

特调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定调查委员会关于自贡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特定问题调查的报告(草案)》公布。来自各路“线人”的情报,把过去漏报、未报、未知的情况全盘托出,问题清单的数量具体、真实。

据介绍,过去10个月,特调委召开各级动员会、座谈会等168次,明察暗访226次,发放问卷调查2.5万余份,发布张贴调查公告280份,设立举报电话16个,举报箱8个。

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看来,作为人大监督手段之一,自贡市人大实践特定问题调查,为各级人大提供了探索的样板。“监督问题,以倒逼问题的解决。”富顺调查组督促县政府修订了《富顺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富顺县重点排污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富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签订《富顺县2018年秸秆禁烧责任书》等;高新区调查组调查中发现的85个问题,已有79个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其余6个问题也正在整改之中。

成效还透过数据隐隐显现:自贡市反映空气质量的6项主要指标总体呈下降趋势,1-11月PM10、PM2.5改善率均排名四川第五,同时2018年有望首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PM2.5目标任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