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吃货们上线了! 观鸟协会支招这样驱赶!

2019-01-22 06:32: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一只红头长尾山雀在啄食腌制品酱肉

你家放在阳台的香肠酱肉还好吗?一群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吃货”已经盯上这些食物了。1月19日,自贡市观鸟协会发出一段视频,视频中记录下一只红头长尾山雀偷吃过程。自贡市观鸟协会理事长李一凡解释,冬季食物相对匮乏,亲近人类的鸟类就会“铤而走险”向户外悬挂的酱肉、香肠下手,呼吁大家爱护小鸟,不要伤害。

1月19日,自贡市观鸟协会官方微博@自贡观鸟协会 发布视频,放在户外的腊肉正在被“飞天小贼”偷食,飞来的盗贼小鸟发挥吃货本性,先是小心翼翼站在绳子上,再警惕地看了看四周,确认没问题后赶紧啄两口,模样十分逗趣。

“晾香肠、酱肉的注意了。鸟儿吃货们上线了。吃货不限于下方视频的红头长尾山雀,还有白头鹎、丝光椋鸟、灰椋鸟……”@自贡观鸟协会在微博中表示。同时提醒网友,如果不想被偷吃,可在晾肉处悬挂彩色塑料口袋驱赶,或者悬挂废旧的光盘,但请不要伤害我们的小鸟朋友。

1月2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联系上自贡市观鸟协会理事长李一凡。“四川地区到了冬季,家家户户都喜欢在户外悬挂香肠、腊肉、酱肉,对于冬季食物比较匮乏的小鸟来说,很自然就会来啄食。一般会选择酱肉,因为腊肉偏硬。”李一凡透露,来啄食的鸟类一般是与人类比较亲近的鸟类品种,比如山雀、白头鹎、丝光椋鸟等。

众所周知,为了尽量长时间保存这些肉类,一般会使用大量的盐进行腌制,吃了这么多高盐食物,对小鸟会不会有什么伤害呢?

李一凡解释,盐腺是分泌离子和矿物质的特化外分泌结构,是部分鸟类所具有的排盐腺体。生活在海水环境中的海鸟的盐腺尤为发达。这些动物以海产的无脊椎动物和海藻为食,食物中的盐分很高。动物进食后,会使体液的渗透压过高。通过盐腺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借以保持体液的渗透平衡。而对于内陆的鸟类来说,排盐功能比较弱,吃多了会对鸟儿们有所伤害。

“但是相对于人类来说,由于小型雀形目鸟类(也就是诸如红头长尾山雀、远东山雀、绿背山雀这些)寿命较短,所以上述影响不甚明显。”李一凡解释。

李一凡呼吁,市民看到小鸟啄食不要捕捉、伤害它们,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自制小型喂食器,放一些鸟类在自然环境能够吃到的玉米粒、小米在喂食器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图片由自贡市观鸟协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