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迎新年吴山村众筹办“村晚”

2019-01-31 06:56: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秦勇 发自富顺

  1月29日,自贡市富顺县富和乡吴山村,该村第二届春节大联欢活动在村委会门前广场热闹上演。近3小时的联欢活动让村民们热情高涨,尤其是村民付忠秀演出的“鬼步舞”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吴山村曾为省级贫困村。这几年,在自贡市委统战部的帮扶下,该村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入四川光华社工服务中心参与村里的社会治理,扶贫扶智。去年,吴山村已成功脱贫。

  如今,吴山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去年12月,吴山村开始策划“村晚”,并计划于元旦后正式选拔节目。鉴于许多村民还在外地务工,该村还通过网络进行公开选拔,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

  “前期共征集了23个节目,最后确定了16个。”“村晚”总策划、村社工站社工龙秀梅介绍,除了普通的唱歌跳舞外,还有时下流行的“鬼步舞”《绿旋风》、小品《回家过年》、大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以及视频连线《拜年》等,这些节目均由各村组自拍自演。

  付忠秀本在宜宾做绿化方面的工作,为了能参加“村晚”,1月26日,她索性请人代班赶回来彩排。付忠秀说,今年的“村晚”特别不一样,我们村脱贫了,真心想回来参加,既跟大伙儿一起热热闹闹迎新年,也要看看村里的新变化。

  鉴于部分村民不能回来过年,龙秀梅还让在外的村民录制小视频,给大家拜年。村民江军在浙江当厨师,今年本想回家过年,看看家乡脱贫后的新貌,但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回来。“村晚”现场,当舞台前的电视上播放江军母子俩向全村村民拜年的视频时,村民们都欢呼了起来。

  资金方面,按计划,“村晚”的一切开销采用众筹形式。经预算,要办好整台“村晚”,预计费用为14000元,其中包括舞台音响、服装道具、桌椅板凳和奖品。1月初,“村晚”筹备组通过微信群向村民发起了众筹倡议书,并得到积极响应。最后,22名村民捐款1125元,村社工站所属公司捐款2000元;富顺县一家文化公司赞助晚会舞台音响,合计1万余元;当地一家服务公司免费提供现场桌椅;一家餐馆同意借出桌布;演出人员自行准备部分服装道具。“整台‘村晚’实际花费3125元,主要用于买花生、瓜子、水果和抽奖环节使用的奖品。”龙秀梅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