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沁人 文明促人 自贡沿滩就是“好地方”

2019-02-01 06:10: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詹井村第一书记陈小旭出演双簧《我要脱贫》。

新春佳节将至,天地再大,也要回家,无数农民工朋友已返乡或在路上。1月16日,自贡市沿滩区“党旗招展返乡发展季”活动在沿滩镇詹井村拉开序幕,沿滩区委、区政府真切地向农民工朋友喊话:“留下来吧!发展何需去远方。”

谁人不说家乡好,沿滩就是好地方。近年来,作为“千年盐运第一城”的沿滩,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基础上,聚力实施文化项目建设,扶持壮大文体产业,依法治理文化环境,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传承保护文化遗产,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不断厚植,创新发展,让文化之花遍开,让文明之源蔓延,39万沿滩人受益满满。

文化之花 开遍沿滩扶贫路

詹井村,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小场镇。创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文化之花遍开这个百年幸福村:明亮宽敞的文化室可供阅读休息,1500平米的文体广场宽敞平坦,电子阅览室、农民夜校、“村村响”广播室等应有尽有;免费体检、文艺演出、养生讲座等不时开展;技能培训、“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和谐乡风。

冯贵玉是土生土长的詹井人,53岁的他,对去年9月在村里举办的一次大型文艺活动记忆犹新,“村里几乎所有人都来了,节目丰富精彩,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喜欢。”

詹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说,这场文艺活动其实是自贡市千所农民夜校公开赛课活动(沿滩专场)网络直播,现场择优直播了8个农民夜校课程,有小品、手语舞情景剧、双簧等,形式多样。

当天,詹井村“第一书记”陈小旭演出的双簧《我要脱贫》,靠接地气的趣味故事“一举夺魁”。“希望在赢得大家掌声的同时,更要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树立自主脱贫的意识。”陈小旭说。

放眼沿滩区,文化扶贫惠民工作已然全面开花。积极创建四好村、文化扶贫示范村,充实群众“精神食粮”,为全区154个农家书屋配送图书;实施送文化下基层扶贫,开展送戏、送书、送画等“送文化”下乡及重大文化惠民活动25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848场次;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投入资金23万元,对黄市镇天香童年亲子乐园、刘山乡彩灯之乡创意产业园的旅游公厕进行新建和改建。

文明之源 陶冶沿滩精气神

去年9月27日,沿滩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道德讲堂。道德讲堂的“主角”,是黄市镇水井沟村党支部书记詹伦君,听众则是沿滩百余名村干部。现场,詹伦君分享了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带动村里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的扶贫故事,令人感慨。

沿滩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每年开展4期区级道德讲堂,做到“每期明确一个主题,每次覆盖一个群体”,中心组成员、机关单位、纪检干部、乡镇村社、学校师生、医务人员、政法干警等纷纷走进道德讲堂,实现参与人员全覆盖。

不仅如此,去年,沿滩区还创新形式,将“道德模范”与区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通过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谈感悟等方式,学习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和崇高品质,领导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学习身边好人,提升全区的文明程度。

纵观过去的一年,沿滩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工程卓有成效。全区乡村社道德讲堂开讲85期,受众8000余人次;加强身边好人典型引领,韩天学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好人”;全面推开“道德银行”建设,目前21个社区已探索开展;加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村镇社区开展了“最美家庭”“盐都好司机”等评选活动;开展“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慰问金220万余元,慰问物资110余万,慰问人数1.7万余人;开展脱贫帮扶、“互联网+圆梦村小”、邻里守望、植绿护绿、文明劝导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

当下,行走沿滩,文化沁人,文明促人。沿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日益提升,群众更加充分感受到了“这就是属于我们的幸福美丽城市”。熊文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