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灯会首次市场化引入社会保安力量,警力投入减少近一半

2019-02-01 15:38:1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90201/20190201153842_938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陈章采

  一年一度的自贡灯会是当地春节期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群众性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正月初一至初六,自贡灯会接待观灯人数达42万人次,整个灯会期间接待人次超过百万。

  对于自贡警方来说,自贡灯会安保工作压力极大,每年投入灯会安保的警力几乎占到城区治安警力的一半。

  今年,自贡警方指导灯会运营主体首次以市场化方式引进社会化保安力量,投入警力减少了近一半左右。

  往年:五个分局投入警力800多人

  自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何浪飞说:“灯会安保的重点是:防暴恐、防火灾、防垮塌、防挤踩伤亡和交通事故、防交通严重堵塞。”

  为了确保上述“六防”,灯会安保工作由市公安局治安部门牵头,会同交警部门,以及自流井区、大安区、贡井区、沿滩区和高新区五个城区公安分局共同完善安保措施,以保障灯会的绝对安全。

  本届灯会执勤保安力量安排表显示:灯会四道出入口分别由高新分局、大安分局、沿滩分局和贡井分局负责安保指导,园内则由自流井分局和治安支队共同负责。

  2018年自贡灯会安保总共投入警力多达825人次,几乎占到了城区治安警力的一半。而自流井分局投入的警力更占到全局警力的三分之二。

  今年:公开招标保安警力减少近一半

  何浪飞说,为了确保治安警力担负起春节期间整个社会治安管控的职责,公安机关在2018年灯会就开始引导灯会承办方引入社会保安力量,以减少警力的投放。“2018年之前,几乎全部由公安机关担负灯会安保任务,去年引入了200名保安,今年则达到了300多名。”

  引入社会化保安力量后,警方今年在灯会安保投入的警力为500余人次,比去年减少了将近一半。

  自贡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自贡保安公司)人防公司经理周赟介绍,自贡保安公司在隶属于公安机关时期,曾多次参与过灯会安保工作。2015年保安公司与公安机关分离实行社会化,是自贡地区保安力量最多,实力最强的专业保安公司。

  与之前参与灯会安保方式不同的是,自贡保安公司参与本届灯会安保是以招投标方式,按市场化运作与灯会承办方签订安保合作协议。自贡灯会安保工作开始走向社会化、专业化。

  分工:警方监管指导保安具体负责

  灯会执勤保安力量安排显示:在灯会4个出入口、园内3个安保组和场内处置中,保安公司总共投入保安数量为301人。周赟说:“这是常态化的数据。在开幕式、正月初一至初五期间,我们还要补充投入。”

  何浪飞说,按市场化引入社会安保力量后,“入园验票、安检、秩序引导、安全提示等基础性安保工作由保安公司承担,警方负责整个社会层面的治安管理,指导和监管安保工作。”何浪飞认为,这种方式将为灯会承办主体最终全权承担灯会安保责任积累经验。

  自贡灯会首次按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保安力量担负具体安保工作效果如何?这种模式会不会成为今后自贡灯会乃至于更多的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常态?封面新闻将继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