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连抓3名网逃 自贡灯会成“逃犯克星”

2019-02-16 06:27: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第一个在灯会落网的网逃人员谢某。

第二名在灯会落网的网逃人员李某。

今年的自贡灯会到底有什么“魔力”,竟然引得网上逃犯纷纷自投罗网?2月12日,成都警方上网追逃人员谢某在自贡灯会落网;13日,西昌警方上网追逃人员李某又在自贡灯会落网。

网友纷纷惊呼“自贡灯会堪比张学友演唱会”。余音未落,14日晚,乐山警方上网追逃人员曾某某又一头撞进了自贡市自流井警方在灯会布下的法网,成为今年灯会落网的第三名网逃人员。

连续三名网逃人员落网 网友惊呼:公安太厉害

2月14日情人节,自贡灯会游人如织。正在灯会执勤的自流井公安分局郭家坳派出所民警范宏杰和同事一如既往地进行巡逻查看。傍晚6点10分左右,范宏杰接到灯会保卫部信息:“一名涉嫌网逃人员进入灯会,立即搜索查找。”

几分钟后,范宏杰等人在灯会石桥边一处景点旁,发现一名40多岁的男子正在和老婆孩子兴致勃勃地观灯,其特征和信息所提供的极为符合,立即上前盘问。

“他没什么特别反应,很配合地跟我们到了保卫部。”经核实,此人正是涉嫌信用卡诈骗被乐山警方上网追逃的嫌疑人曾某某。自流井警方依法对其予以刑事拘留。

连续三天,三名网逃人员在自贡灯会落入自流井警方的罗网。这个消息一公布,引来网友惊呼:“哇,自贡灯会和自流井公安太厉害了,完全是逃犯克星。”

就在2月13日抓获第二名网逃人员李某后,记者曾问自流井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兵:“恐怕没有第三个了吧?”当时林兵笑着说:“不一定哦。”

得益于一套科学机制 真正的秘密武器是人

网逃人员一进灯会就引起情报反应,自流井警方究竟有什么秘密武器?

林兵说,自流井警方对整个灯会安保采取情报系统+快侦即破六同步机制,“一旦触动情报系统,侦勘同步、侦研同步、侦捕同步、侦防同步、侦宣同步、侦督同步六同步机制就全面启动。”

林兵称,这套机制曾经在街头扒窃、入室盗窃等普通案件中经受过检验,能够在查找嫌疑人、科学用警等方面发挥快速高效的作用。在“冬攻”专项行动中更是立下大功。

林兵表示,这届灯会连续出现网逃人员落网,既得益于科技支撑,但更重要的还是机制和人的作用。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机制、民警的实战能力不强,要像这样每次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抓到逃犯是不可能的,“真正的秘密武器是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章采曾某某成为第三个在灯会落网的网逃人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