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景区+演艺+科技+美食+娱乐+美丽城市……自贡灯会全面融入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2019-02-19 11:5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 “繁星闪闪耀自贡,彩灯盏盏映笑脸,元宵佳节璨千灯,欢天喜地中国年。”自1月21日开灯以来,华侨城·第25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又迎来了元宵节,130余组极具中国传统年味的灯组,结合原汁原味的民俗特色、精彩纷呈的非遗绝技,形成了璀璨闪耀的彩灯盛会,让人体验着灯景交融的饕餮盛宴。

元宵佳节的灯会,在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古代,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的节日,人们称作上元日。在这个特定的日子,人们在“明月何皎皎”的氛围中,极易触发祈愿万事圆满的思绪,抒发新春佳节的余兴。据各地方志记载,白天城镇百姓自编自演歌舞、竞技嬉乐踏歌娱情,庆贺上元日的到来。入夜之后,人们便在屋前房后,田头林园,插烛举火,光映夜空。俗称“照田蚕”、“逐地鼠”,希冀全年庄稼少灾害,桑蚕获丰收。相传为俗,成为上元日的特定活动,燃灯的习俗亦随之出现。

元宵灯会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新中国的成立至改革开放以来,皆是重要节日。灯文化沿着民间化、大众化、娱乐化的方向前行,以绚丽多彩的风姿展示民俗民情,其丰厚的文化内蕴和迷人的艺术魅力,如同磁石般吸引着千家万户,男女老幼。人们不仅以张灯观灯为乐,而且以灯多灯好斗胜争强,元宵灯节成了制灯扎灯艺术的赛会。许多城市乡镇,“无不灯,无不棚”。火树银花、歌舞百戏、举国欢庆的元宵灯会,深受大家的喜爱,形成了旺盛的生命力,得到了持续的发展,场面越来越宏阔,灯彩越来越奇巧,娱乐越来越丰富,经济贸易越来越活跃,灯会成为了宣传中国历史文化的载体,搭建经济贸易平台的媒体,更发展成为了市场经济中的一种新型产业。

四川自贡的灯会,以其气势壮观、规模宏大、精巧别致,迷离奇异的特色,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名扬海内外。如今,更是“以灯为媒”,承担着中国文明、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走出去的历史重任和使命。这一历史重任和使命,与中央大型企业华侨城的新战略不谋而合。

2018年2月,华侨城与四川省自贡市政府签署了《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招商引资协议》,共同建设彩灯大世界,深度参与自贡全域旅游的开发。同时,这片占地9733亩的彩灯大世界建设完成以后,不仅成为自贡灯会全新的举办地,更将传统的灯会公园进行改变、提升和融入到华侨城“优质生活的创想家”的品牌定位之中。

同时,华侨城在自贡原有“盐、龙、灯、食”四张城市名片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本底的基础上,还将以“彩灯+景区”,“彩灯+演艺”,“彩灯+科技”,“彩灯+美食”,“彩灯+娱乐”,“彩灯+影视”,“彩灯+一带一路”,“彩灯+美丽城市”等形式,将自贡灯会全面融入到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中。

自贡灯会与彩灯大世界,穿插着人们的期待和希望,这里不仅仅是自贡城市的一方公园,一方绿地,也是城市的会客厅。人们在这里,实现“来者有其喜,去者有其忆,赏者有其悦,居者有其乐”的理想旅行和生活方式。(刘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