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一轮机构改革全面启动 ——市委编办负责人解读四大亮点

2019-02-20 10:13:23来源:自贡网编辑:邓强李小华

  2018年12月28日,省委、省政府批复了我市的党政机构改革方案,从而拉开了我市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的序幕。2019年2月18日,自贡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李刚作了全面动员部署,标志着我市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性“建、撤、并、转”阶段。2月19日下午,市委编办主任邹传红就我市此次机构改革作了深入阐述,专题解读改革呈现出的“四大亮点”。

  范围广力度大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次党政机构改革是我市历史以来调整范围最广、调整力度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改革。改革涉及到党委和政府之间职责调整,主要体现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统一领导;政府各部门之间职责调整,主要体现在优化职能、转变方式、增强效能,理顺职责交叉,革新治理体系,方便群众办事,降低行政成本;地方部门和军队之间职责调整,主要体现在边防、消防等部分军队职责调整到由地方政府负责;市、区县、乡镇纵向之间职责调整,主要体现在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职责下沉到区县和乡镇履行;机关和事业单位之间职责调整,主要体现在事业单位行政职能交由行政机关承担,事业单位今后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彻底根除“事业局”。

  邹传红表示,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就是要持续做好体制创新、机制变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为科学发展、转型突破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推动老工业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这次党政机构改革总的要求,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邹传红说,通过机构改革这个顶层设计,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为组织存在、制度存在,形成全市务实高效的组织构架和工作体系。

  具体来说,一是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组建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市委财经委员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11个议事协调机构,全面加强党委对全市重大工作的领导。二是调整和优化党委部门归口管理职责。按照市委常委分工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党委部门的归口管理职能,市委组织部归口管理市委编办,统一管理公务员和人才工作;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精神文明、对外宣传、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新闻出版工作;市委统战部统一领导和管理民族宗教、台湾事务、侨务工作;市委政法委统一领导和管理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工作。

  “自选动作”有特色

  聚焦发展开拓创新

  这次党政机构改革紧扣自贡市情,因地制宜优化设置机构。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各类机构设置齐全,“船大调头难”,必须深化机构改革,破解转型之困、发展之难。我市抓住这次机改,设置了市金融工作局、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等9个实体机构,在相关部门挂牌设立了市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办公室、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办公室、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等机构。

  此次机改充分考虑了省委赋予自贡的新定位新坐标、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比如,组建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就是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强化区域口岸功能,形成产业发展特别是产业升级新的支撑,尤其是要站位南向开放大局、加快补齐口岸功能短板;设立市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办公室、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办公室,就是要更好地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力量,用好用活两块“金字招牌”;设立金融工作局,就是要培育壮大金融产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及充分运用现代金融工具解决好要素保障、区域发展、社会进步等问题。

  着力简政放权

  夯实基层服务群众

  这次党政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就是要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邹传红说,要围绕加快“放管服”,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下决心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使党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一是全市各区县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重点推进城管执法和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个重点领域改革,形成1+5综合执法格局。综合执法机构原则上在区县一级设置,重点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走了一批大盖帽、又来一批大盖帽”的问题。二是全市各区县统一设置行政审批局,将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统一办理,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套机制优服务”,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三是重点推进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生态环境建设、卫生医疗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市场秩序公平等民生工作,新组建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构。

  邹传红表示,在推进机构改革中,各部门绝不能简单地做拆并“加减法”,而是要站在职能全面重塑、质效全面提升的角度,系统深入研究,高效发挥好职能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