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四年招1500人 彩灯学院助力自贡打造“彩灯航母”

2019-03-05 06:35: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

彩灯注册公司750家,年产值48.5亿元,已占国内80%、国外90%以上市场份额 ,迄今为止,自贡彩灯足迹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说起自贡彩灯,大家都知道它比较有名,但可能不会想到它达到了如此高的地位。

3月4日,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正式开始了新一学期的课程。作为全国首家,彩灯学院将探索建立中国彩灯工业化标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自贡彩灯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A

这是一所什么学校?

昙花一现

曾办学四年只招收一届学生

17年前,黄德春还是自贡师专(现四川轻化工大学)美术系的一名年轻教师。“当时,自贡彩灯已经小有名气,但是从艺人到工人,都存在不够专业、素质偏低的状况。”

黄德春回忆,大约是在2001年,在他的促成下,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美术系开办了第一个与彩灯有关的专业——彩灯艺术方向,四年制本科,他前往任教。那一年,该专业共招收了23名学生。完成了四年的学业,大部分学生进入彩灯行业。黄德春说,很可惜,该专业只办了一届。送走唯一一届学生,他回到自贡办起了彩灯公司。虽然走上从商道路,但心系教师和彩灯情结,黄德春始终没有忘记心中的梦想——彩灯学院。

时隔17年

全国首个彩灯学院终于成立

2018年,黄德春已成为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作为自贡资深彩灯人,他再次提出建立彩灯学院的想法。2018年4月12日,自贡市政府、四川理工学院(现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三方合作共建彩灯学院协议签约;同年12月21日,彩灯学院正式挂牌开门办学。2018年,学院已招收彩灯专业本科新生33人。

至此,时隔17年,黄德春的“彩灯学院梦”得以重圆。据悉,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是全国首个专门开展中华彩灯文化艺术教育的专业院校。彩灯学院成立后,黄德春任产业院长。他说,彩灯学院除了招收彩灯专业方向学生,还将建设中国彩灯产业研究院,探索建立中国彩灯工业化标准。

教些什么?

分教育办学、产业研究等三大板块

除了教育办学,彩灯学院还担负着产业研究与运营的任务,就像“最强大脑”,为自贡彩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学院业态分为教育办学、产业研究、产业运营三大板块。其中,产业研究涵盖彩灯产业链研发、彩灯产品包研发、彩灯彩料研究、彩灯工艺研究与彩灯原创研究;产业运营涵盖项目工程运营、新业态运营、文创产品营销、研发成果转化等。

学院前期将设立彩灯美术设计、彩灯造型艺术、彩灯国际贸易、彩灯艺术景观、彩灯城市艺术亮化等五个专业。首届招收的33名新生,专业为彩灯美术设计,其余专业也已申报成功。后期还将延伸出彩灯光影艺术、彩灯材料等专业。

据了解,学院将开展彩灯专业本科教育,计划四年招生1500人;开展留学生教育,计划招收200人;开设彩灯工匠培养课程,年计划培训3000-5000人;建立彩灯研发中心。未来的梦想,则是建成中国彩灯学院,成为中国彩灯研发高地和中国彩灯非遗传承人才培育基地。

B

为何出现人才断档?

第一 市场不断扩大,现有人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第二 做灯工资高,但非常辛苦,一些年轻人不愿选择彩灯行业

第三 人才进入断档期,欠缺新时代的彩灯人才,急需补充

老人“退” 新人“嫩”

春节期间各公司重金“抢人”

在黄德春看来,自贡彩灯产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需要大量人才来支持产业发展壮大。

虽然自贡彩灯从业人员高峰期达10万人,但艺术人才仅800余人。要支撑起自贡彩灯产业良好发展,至少需艺术人才5000人。

每到用工季 彩灯人才就短缺

黄伟,现年30岁,是一名典型的80后。大学时期学习美术,毕业后便投身自贡彩灯行业,任职美术师。他入行理由很简单:工资高,时间短。2012年,黄伟进入一家彩灯企业任职美术师。四年摸爬滚打,2016年,他毅然辞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彩灯制作和展出。

近三年来,黄伟的公司先后承接了达州、南充、三门峡等城市的彩灯灯展及亮化工程。他坦言,由于做彩灯,春节、元旦等节假日都不能在家陪家人。入行七年,黄伟年年春节都在外地过,深感愧对家人。

在黄伟看来,每到用工季节,彩灯人才就短缺,从而导致人工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微薄。有些企业为了促成项目,不得不高薪挖人;有些企业算不过成本,索性直接放弃接单。

黄伟说,近几年,彩灯行业出现美工(即美术师)的“断档期”,老一批美工逐渐退出舞台,年轻美工冲劲足但缺乏实战经验,若因此导致工程质量不过关,无疑会对产业带来负面影响。

月入10多万 美术师还是缺人

自贡彩灯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彩灯博物馆美术师熊彪介绍,大型彩灯制作主要包含5个工种:美术师、电工、钳工、焊工、裱糊工。其中,美术师最关键,因为整个灯组的艺术造型和艺术价值,都由美术师来决定并指导制作。

熊彪说,彩灯展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每年1至3月份。所以,一到春节就缺人,经常出现几家公司抢“人”的情况。人才稀缺导致工资上涨,稍好一点的美术师,春节外出做工三个月可以挣四五十万。从彩灯企业角度来讲,人工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微薄,一些企业担心亏本甚至宁愿不接项目。

至于人才稀缺的原因,黄德春分析,首先,市场不断扩大,现有人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次,做灯工资高,但非常辛苦,一些年轻人不愿选择彩灯行业;第三,人才进入断档期,欠缺新时代的彩灯人才,急需补充。

建立彩灯业“黄埔军校”

黄德春告诉记者,自贡彩灯产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要传承好自贡彩灯文化、发展好自贡彩灯产业,必须有一所彩灯业的“黄埔军校”,培养新型彩灯人才。建成彩灯学院、培养和储备彩灯人才,不仅可以加快促进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能让自贡彩灯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

要想彩灯产业转型升级更上一个台阶,工业标准化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对此,黄德春认为,彩灯,首先是一门艺术,具备文化底蕴和内涵。其次,制灯工序中,一些构建、产品是可以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因此,未来的自贡彩灯,应该是艺术与现代工业的融合,艺术性占70%,现代工业占30%。

建彩灯学院,既是彩灯人才紧缺的需要,更是彩灯发展传承的需要。“老一批彩灯艺人,懂传统技艺,却不懂新科技;新一代彩灯人,懂科技,但又欠缺传统,需要融合提升。”黄德春说,未来的彩灯人才,应该是既具备传统技艺又会运用现代科技的跨界人才。

C

产业发展 路在何方?

打造“彩灯航母” 2020年实现年产值100亿

对于自贡彩灯产业,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钟志东告诉记者,自贡彩灯产业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正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未来,自贡彩灯不仅会从质量、档次上得到提升,还会建成属于自己的IP、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在钟志东看来,彩灯学院在自贡彩灯转型期成立,对产业的延伸性、创造性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可以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让自贡彩灯得到传承和开拓。

记者从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对于自贡彩灯产业的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自贡彩灯产业总体年产值100亿,然后继续做强做大。据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关于自贡彩灯产业发展的五年规划(2018-2022)相关资料显示,到2022年,力争实现会员200家,规模以上达到60家,建成国家文化出口基地2个,省级重点文化企业10家,国家级省级文化品牌20个,实现彩灯文化外贸出口5000万美元,产业年均增长30%;彩灯从业人员达15万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校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