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实施六大工程治理釜溪河 两年完成投入52亿元

2019-06-17 06:36: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6月11日,自贡市大安区和平乡金子村釜溪河畔,自贡代家坝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提标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自贡实施六大工程治理釜溪河,两年完成投入52亿元

6月11日傍晚,自贡市釜溪河复合绿道又热闹起来,市民或慢跑或散步或载歌载舞。

釜溪河复合绿道位于自贡市区至仙市古镇的釜溪河一段南侧,它是以釜溪河为纽带,打造出的融文化展示、商务休闲、户外运动、生态野游、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河公园带。

2017年,自贡成立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实施“水系连通、截污治污、河道建设、生态补水、景观塑造、文旅产业”六大工程,截至去年底,完成投入52亿元,开工24个项目。

蓄一河清水、建一条经济带,筑一道风景线、惠一方群众。数据显示,釜溪河碳研所段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由V类提高到IV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提高到84%。

自贡还计划,用3至5年时间,力争将釜溪河流域建成省内知名、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滨、栖居之地。

□本报记者 秦勇 文/图

水系连通 让水活起来

站在离自贡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百米之余的观景台上,清晰可见两个涵洞。一个涵洞在校外,另一个涵洞在观景台正对面,从台上俯瞰,偌大的地块已经平场。

这里正是自贡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的节点之一,“以后这里将蓄水,学校外的涵洞将宜昆河的水通过另一个涵洞补给宜陈河。”中铁一局自贡釜溪河水系治理工程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秦永胜介绍。

近年来,自贡通过实施河库执法、沿河两岸环境卫生治理等专项治理行动有效改善了水质,但河网密集、河道狭窄、流量小、水量不足等问题,始终难以让釜溪河“活”起来。

去年,自贡与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签约,投资43亿元实施自贡东部新城生态补水工程、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双河口至凤凰坝片区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等3个项目。

其中,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包括河道连通、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与构建、滨水景观绿化及河湖智慧管理工程,利用控规绿地系统保留的原有冲沟,尊重原始地形地貌,最大限度减少土石方工程量,新建宜昆、宜家、宜陈3条连通河道,由李白河补水至这三条河流与釜溪河相连,形成循环通畅的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体系和“碧波过城、众水贯城、湖库连珠”的树状水系空间格局,提升东部新城生态品质。

截至目前,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初具规模河道约2984米,建设截污干管7980米,预计7月底基本完成河道建设。连通水系后,自贡中心城区将新增水域面积约45.8万平方米,绿地面积57.5万平方米。

截污治污 让水质更清

釜溪河是自贡的母亲河,曾担负着自贡80%以上井盐外运的任务,河中“长船”“驳船”穿梭往来的同时,釜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也不堪重负。

因此,截污治污成为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去年8月,自贡与中国水环境集团签约,投资51亿元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

6月11日,在大安区和平乡金子村的釜溪河畔,自贡代家坝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提标改造项目现场,中建五局三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刘栋一直“泡”在现场督导进度。“趁着天气凉快,加快进度,力争9月底投入运行。”刘栋说。

据了解,提升改造在原厂址二期范围内新建高沉池、反硝化滤池、出水渠、尾水泵房、配电间,改造生化池,在一期范围内新建缺氧池、机修车间等。

目前,总体工程完成55%,建成运营后,将日处理污水10万吨,出水水质从1级A标提升到地表水准四类,回补釜溪河,提升水质。

今年,自贡将持续深化釜溪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治理,开展底泥清淤、清漂保洁、水环境治理,建成自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一期)、东部第二污水处理厂,加快配套截污管网建设,完成自贡市污水处理厂、贡井污水处理厂及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污水全面达标排放,消除釜溪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劣V类水体。

活水美景 让市民尽情游玩

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小桥流水……如今,釜溪河左岸犀牛口大桥至沿滩老大桥段的釜溪河沿滩区堤防综合建设项目占地130亩,就像是一个公园。

沿滩居民王蓉芳如今养成了一个习惯,经常来这里走走。

在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中,自贡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亲水性与观赏性相融,高起点规划、高品质打造釜溪河主城区段。

今年1月,釜溪河复合绿道城区连接段向市民开放。这条绿道由骑行步道、桥梁等串联起龙腾碧湾、堰匝盐味、叠彩鸿影、盐运溪畔四大主题景区,崖岸碧翠、荷塘溪涧、桐荫曲径三大景观带。走在绿道上,市民既能在香花植物园里感受花香盐都,也可欣赏绿道两侧的荷塘月色、穿梭在梧桐林中感受别样风景。

活水、清水、景美。目前自贡正着力打造“釜溪夜游”项目,擦亮“中国灯城”名片。

项目将于今年8月亮相,串起河道自然形成的三个拐弯和四段河道,利用现有和在建的一号桥、牧羊女、王爷庙、小桥井4个码头,游客乘船沿釜河夜韵、盐儎出关、沙湾揽胜、恩流自井4段河道,经蜀光中学、“还我河山”石刻、王爷庙等自贡地标,到“小桥古井”,全长4.9公里,分段展示自贡历史文化景观,讲述自贡故事。

作为自贡灯会的延伸和补充,“釜溪夜游”将融入观光、休闲、演艺等活动项目,带动当地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产业发展,助推自贡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