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盐都植物园:市民后花园 城市新名片

2019-06-21 15:14:15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编辑:彭焘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今年6月1日,曾承载无数自贡人回忆的自贡西山公园,在“闭关美容”6年后,有了一张新名片——自贡盐都植物园。开园当天,与它一同盛装亮相的,还有一场主题为“致童年·亲子游乐场”庆祝活动,在这里盛大上演。

舞台秀表演、亲子互动节目、创意文创、手作体验、游园打卡……一个个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不少市民在原来的“老地方”,体验到了新感觉。

升级改造 城市公园盛装归来

1994年,自贡西山公园破土动工,两年后对外开放接待游人,是当时川南地区规划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综合性现代城市公园。由于地处新老城接壤区域,位置适中,交通便利,来往游客曾络绎不绝。

2013年,西山公园启动闭园施工,由自贡城投集团进行升级改造,于今年6月1日正式开园。盛装归来的盐都植物园内,不仅涵盖上千种植物,同时,更是升级成为了全市首个集植物科研、科普教育、休闲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据介绍,盐都植物园划分为恐龙伴生区、盐碱植物区、色叶植物区、茶园区、盆景区、镜湖水生植物区、观赏温室区、观赏花卉区和百竹园区九大主题植物观赏区。在盐都植物园山顶,新建的观赏温室区为玻璃建筑,结合植物的种植,通过竖向高差、地形塑造、小品构筑等手段,营造出了更具植物原产地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展园的划分也更为精致,整个工程建设为三区七点,包括入口迎宾区、热带雨林区和沙生植物区;七点为百花赞、浪漫花谷、蔬果、秘境悬花、独木成林、绿野仙踪、高山多肉特色分区。

据盐都植物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分区布展是园区的一大特色,需要合理搭配季相、花期、色彩等因素,综合考虑各种花卉高低错落,排列层次丰富。“春季有梅花,夏季有杜鹃、紫薇,秋季有芙蓉、桂花,冬季有腊梅,这样才能四季有景赏,季季多色调。”

如今,每逢周末,不少市民就会涌入公园赏景、休憩。

塑城市新名片 打造自贡首家园林主题公园

今年6月1日,自贡盐都植物园开园后,按照当地市委、市政府要求,将盐都植物园整体运营管理移交自贡城投集团。负责升级打造该园的自贡城投集团,又多了一个新的角色,从“美容化妆师”变成了该项目的运营管理者。

如何管好这座自贡人的后花园?在开园之初,自贡城投集团曾召开数次专题会,讨论研究盐都植物园的运营管理思路,多次带队在外取经,广泛吸取经验和成果。最终,才敲定发展目标:围绕自贡首家园林主题公园的方向,不断扩大公园影响力,将盐都植物园打造为自贡市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目标既定,势在必行。“六一”儿童节当天,自贡盐都植物园举办了一场“致童年·亲子游乐场”的游园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年游客前往。他们带着孩子来到这个熟悉的“老地方”,一边回忆童年的美好,一边与家人体验着丰富多彩亲子活动,不仅过足了瘾,还玩出了新感觉。

附近居民张女士与自己的丈夫和女儿,在公园里玩得不亦乐乎。“以前小时候父亲常常带着我到这里玩耍,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自己也已为人父母。”望着女儿脸上开心的笑容,张女士说,仿佛在她女儿身上,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

铸城市精品 让公园“活”起来

今后,盐都植物园将重点营造“游客之上”的体验,开发特色经营项目,引入情侣爱情树、亲子种植活动等特色经营活动,积极策划茶艺茶道表演、花灯祈福、烟花汇演、中秋夜游等主题活动。“增强游客的互动体验,加强情感上的交流,这样才能把公园办得越来越活。”据项目运营人员介绍。

同时,将以自贡盐都植物园作为发展高端商业旅游业、文化服务产业的突破点,刺激国有资产内部结构调整、升级优化,以初心铸就城市精品,以使命塑造美丽自贡,为建设城乡一体繁荣幸福新自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