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孩水库边玩耍 1人滑倒2人去拉相继落水……

2019-07-05 15:33:0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袁伟

  7月3日下午,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邓湾村发生一起落水事件。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4个孩子结伴到水塘边玩耍,一人滑入水中,另外两人伸手去拉,结果造成三人落水、其中两人溺水的危险状况。

  在这危急时刻,因公途经此处的民警郑俊良听到了呼救声。他赶忙查看,并迅速朝事发点飞奔而去,先后将溺水的两名孩子救上岸。而他自己,因体力消耗太大,实在没有力气快速上岸,只好用双手拽着岸边的水泥边坡,任由身子浮在水里,长长地舒着气……

事发现场。袁伟摄影

  水塘边玩耍,1人滑倒2人去拉相继落水

  7月3日,自贡富顺,晴,刚放暑假没几天。

  这天下午1时许,11岁的张慧和10岁的妹妹兰娟在家里吃完午饭,二人正寻思着下午怎么玩时,邻居家13岁姐姐钟敏牵着6岁的弟弟敲开了家门。

  四人经过简单商量,决定步行到离家大约1公里的水库去玩。因为水库没有蓄水,库底有个小水塘,因此可以在水塘边捡贝壳、抓螺蛳。

  对于事发当时的情况,兰娟仍心有余悸,感到后怕。她回忆,四人来到水塘边玩耍了约1个多小时。下午3时许,突然,她的脚下一滑,掉进了水塘里,呛了好几口水。她先是感觉有人在拉她,但没拉住。而后,她被人救起来送到了岸边。

  原来,兰娟落水后,钟敏伸手去拉她,没拉住滑倒了。见姐姐滑倒,6岁弟弟小肖又伸手去拉姐姐,也没拉住;三人先后落入水里。因为钟敏身高比较高,落水后很快站了起来,但兰娟和小肖无法站立,在水里不断挣扎。

  事发突然,站在岸边的张慧连忙大声呼救,从水里站起来的钟敏也大声呼救……

  恰巧民警在附近,听到呼救飞奔水塘救人

  “要不是警察叔叔救了我,我就见不到爸爸妈妈了。”7月4日下午,兰娟哭诉着告诉红星新闻,在水里,她迷迷糊糊的,被救上岸后,她把呛入胸腔的水吐了出来,才恢复了意识。这时候,兰娟得知,救她的是一名警察,另外还有三位附近村民。

  救人民警叫郑俊良,今年33岁,现为富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

  郑俊良回忆,当天下午3时许,他到水库附近办理一起案件,准备走访村民搜集材料。刚把车停住,便隐约听到喊“救命”的声音,他赶忙下车查看。

  “我跑到大坝栏杆上朝下看,水塘边有两个女孩,是她们在呼救。”郑俊良说,顾不得多想,他迅速翻过护栏,沿着坝坡朝坝底水塘飞奔过去。

  奔跑途中,郑俊良见到有一双小手在水里拍打。来到水塘边,郑俊良一个鱼跃跳进水里,朝这双小手位置游去。郑俊良说,他大约游了五六米,抱住小男孩就往回游,到岸后把孩子交给了岸边的女孩。

  获救男孩正是小肖。

事发现场还留着女孩的拖鞋。袁伟摄影

  还有一个?水面没人,他又潜入水下救人

  郑俊良刚准备上岸,女孩告诉他:“水里还有一个”。

  “还有一个?在哪里?”郑俊良说,水面上没有挣扎的痕迹,看不出具体位置。只能顺着女孩手指的方向,大约距离岸边七八米,郑俊良迅速转身游过去,然后往水下潜,“应该潜了三四米,模模糊糊看到一双脚”,顺势抓住这双脚,紧接着抱住孩子的腰部,使劲上推,将其头部推出了水面。

  托着孩子游到岸边。此时,三位附近村民听到呼救声也赶到了现场,协助郑俊良把女孩拉上了岸。而郑俊良,因体力消耗太大,实在没有力气快速上岸,只好用双手拽着岸边的水泥边坡,任由身子浮在水里。这时,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救起小女孩,热心村民又将郑俊良拉上岸。在岸边,大家开始查看两名溺水孩子的情况,一边安慰一边拍打他们的背部,帮助呛出积水。

  最后,郑俊良电话联系了当地的村镇干部,将孩子们交到村干部手里,他才放心地驾车离开。

  女孩鞠躬致谢,民警劝慰:不能有下次

  事发地位于正在建设中的大坡上水库,水塘位于坝底位置,面积不大,但最深处可达六七米。从大坝顶部沿坝坡抵达水塘,大概有七八十米距离,斜度基本呈45°。

  整个救援大约七八分钟,郑俊良非常庆幸能将两个孩子平安救起。他说,当时的情况确实太危急了,稍微跑慢一秒钟,很可能就是一个悲剧。

  7月4日下午,为了了解获救孩子的情况,郑俊良专门驱车来到邓湾村,到孩子家里看望。获救女孩兰娟见到郑俊良,忍不住哭了起来,她再三鞠躬表达谢意。

看望溺水女孩。袁伟摄影

  郑俊良说,去看望孩子,既是想看看溺水孩子的恢复情况,更希望借这个机会,提醒家长尽好监护人的责任,劝慰孩子汲取教训,类似的情况不能再有下次,随时都要有安全意识。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