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好司机邱国平:安全行车160万公里零事故

2019-07-08 06:37: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每个出车日的8时,自贡市荣县华益运业有限公司超长线自贡至上海的客运驾驶员邱国平都会准时出现在公司,办理出车前的相关手续,检查发动机、机油、轮胎……一切完好,邱国平才放下心来,“杜绝车辆安全隐患,才能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自贡至上海的超长线,全程达2300公里,需要行车27个小时。因此,每次出车前检查车况,是邱国平的“必修课”。在邱国平这个有着21年驾龄的“老司机”心里,乘客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在超长线上尽管是3名驾驶员轮流驾驶,但夜间行车仍是挑战。特别是在凌晨四五点的时候,十分容易犯困。“在这个节骨眼上,开车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丝毫不敢马虎大意。”邱国平说。夜间行车犯困怎么办?邱国平的“制胜法宝”是闻风油精,“风油精味道散发出来,自然就清醒了许多,也不能喝咖啡和提神饮料等,容易打乱生物钟。”

  开车是门“技术活”,技术过硬、临机处置能力强也很重要。长期跑这条线,哪些时段、路段易发事故,邱国平琢磨得一清二楚。每个月公司开展安全学习时,邱国平和同事们都会把路上遇到的突发状况和处置情况进行分享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把车开得更安全。

  今年春运期间,邱国平驾车进入湖北钟祥地界时,已是凌晨4时,前方有一辆大货车在行驶。邱国平发现大货车在平稳行驶,判定可以超车。但突然降临的危险让他措手不及:当超了大货车半个“身段”时,大货车突然向左打方向盘。眼看着大货车要向客车撞来,邱国平立即鸣笛,提醒货车司机,减速将车辆往左边靠尽量避免相撞。邱国平的临机处置起了作用,货车司机一下子警醒过来,将车驶入正常车道,一起交通事故得以幸免。

  “乘客一上车,就将生命托付给了司机,这是一种多么大的信任,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确保安全。”邱国平说。目前,他在超长线上安全行车160万公里,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将7万余名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今年,他被评为“自贡市道德模范”,成为自贡交通运输行业的标杆和榜样。

  记者手记

  金杯银杯不如乘客的口碑。21年来,邱国平情系乘客。车上,他安全驾驶,将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车下,把乘客的事当成分内事,热情服务:个人出钱为丢了钱包的学生买车票、食物助其回家;当义务护送员,照顾“寄托”乘车的小孩,让家长倍感放心;捡到乘客的1.5万元现金,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归还失主……这些年来,邱国平的认真敬业有口皆碑。公司也从未接到他的差评投诉。而邱国平也早已习以为常。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