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自贡彩灯点亮《长安十二时辰》

2019-07-19 06:46: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吴梦琳 秦勇

最近,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引发广泛关注,除了精彩的剧情,服饰、布景、道具等也大受好评,口碑爆棚。

剧中,以唐玄宗年间一次上元节为背景,数量丰富、造型繁复、制作精良的彩灯,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繁华热闹和流光溢彩。记者了解到,剧中出现的6万余盏彩灯,还有祥云灯、鲤鱼灯等大型灯组,都来自自贡。

历时7个月

制作6万余盏彩灯

上元节,即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历代以来,这一天大街小巷都要张灯结彩,人们上街巡游,共庆佳节。

根据《长安十二时辰》剧情要求,从小到剧中儿童在街头玩乐所持的花灯,大到七八米高的巡游灯组,都需要专业彩灯公司现场制作。2016年,剧组四处考察,联系彩灯制作公司进行样品制作,经过反复沟通、对接、样品比选,最终确定自贡一家彩灯公司负责这个项目。

2017年,一支40余人的彩灯制作团队从自贡奔赴象山影视城。“由于制作材料特殊性,所有的原材料基本都是从自贡通过物流寄送到影视城。”相关负责人宋建平介绍,历时7个月,他们完成观众看到的剧中满屏悬挂的彩灯6万余盏,以及140余组祥云灯组、近100个鲤鱼灯、10组武士造型灯组。

在剧中频频出现的鲤鱼灯,制作精美,栩栩如生。因鲤鱼寓意吉祥丰收,在我国民间备受欢迎。宋建平说,此前,公司就为《妖猫传》等影视剧制作过鲤鱼灯。在《长安十二时辰》中的鲤鱼灯,大部分造型都有七八米高,项目工人便先用铁丝一根根做出鱼鳞的形状,再一层层铺上八美缎,呈现出鱼鳞立体效果。

要“旧”不要“新”

细节呈现盛世场景

《长安十二时辰》播出后,观众纷纷赞叹其道具、布景的制作精良,对历史场景的高度还原。在这背后,正是对细节的严格把控。

“制作彩灯,由剧组提供外观设计,我们负责结构设计,很多产品都是反复选稿、打样、实验、改良,有时候做好了不满意也会返工。”宋建平介绍,在影视城的7个月里,项目组基本上都是每天早上7点多钟起床,晚上10点钟才结束工作。

虽然项目团队已有丰富的彩灯制作经验,但这个项目还是遇到一大难题——要“旧”不要“新”。“以往的客户,都是希望彩灯要新的,但这次却要求制作出来看起来是旧的。”宋建平说,大家只能“大开脑洞”进行各种尝试,例如利用几种颜色进行混合调色,或者在阳光下暴晒,或者利用灰色进行二次上色等,“最后发现,在阳光下反复暴晒的效果很好。”

另外,如今的彩灯都是使用LED灯片,为了呈现出蜡烛的效果,项目团队使用了仅有1厘米宽的LED灯片,同时,灯片的颜色,也根据灯笼所需选择不同颜色。“制作中还有很多细节,例如立体造型彩灯只能出现‘纬线’而不能出现‘经线’,为此,项目团队在结构制作上也进行了很多改良,来满足剧组的需要。”宋建平告诉记者。

由于剧中有很多打斗的场面,布景、道具难免有所损坏。《长安十二时辰》正式开拍时,团队便留下一部分人员在现场驻守,负责对被破坏的彩灯进行修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