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出台僵尸企业处置办法 2020年完成18户企业清算

2019-08-07 17:58:17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 秦勇)8月7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自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市出台“僵尸企业”司法处置的工作办法,为高效、快捷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处置提供了一套工作指南和法制保障。

  自贡是一座老工业城市。随着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部分企业由于改革步伐滞后、体制机制不活,无力适应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相继陷入困境。因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造成企业停产、半停产的局面。

  据介绍,有的企业尚需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才能维持经营,这些企业具有“吸血”的长期性、依赖性。而放弃对该部分企业的救助,可能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数据显示,2016年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以来,自贡全市两级法院自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共受理破产案件23件,同比上升109%。预计未来该类案件的受理,还将继续上升。

  因此,“僵尸企业”的处置已成为该市急需解决的问题,事关自贡全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为了更好地推进破产审判工作,规范“僵尸企业”的司法处置,自贡中院在多项法律、司法解释和各类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该院破产审判实践,以及多方征求意见后,最终审议通过了《关于“僵尸企业”司法处置的工作办法》。

  据介绍,该套工作办法主要包括处置“僵尸企业”的基本原则、风险防控、启动主体、建立快审机制以及优化法治环境等十五个条文。自贡将把其作为行动指南,指导和推进开展“僵尸企业”的司法处置工作。

  值得一的是,该套办法仅适用于由国资部门纳入“僵尸企业”名录的国有企业,以及符合相关要求的部分民营企业。另外,自贡两级法院还将力争全面建立破产清算专项资金,为“僵尸企业”进入破产程序提供经费支持,解决启动破产程序难的问题。

  该办法出台后,自贡中院将运用重整和破产清算的法律手段,一方面挽救具有拯救价值的危困企业,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让没有拯救价值的企业,顺利地退出市场。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对市场主体的有效拯救和有序出清作用,促进市场资源高效配置,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已完成自贡长征置业总公司等4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今年,计划完成6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其中5户“僵尸企业”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正在制定改革方案,待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在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自贡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18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