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治理“小区病”从“红色物业”建设入手

2019-10-17 07:11: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月14日,自贡市龙城国际小区2栋2单元的1号电梯上贴的物业公司告示格外显眼:尊敬的各位业主,电梯因曳引机轴承和磁缸损坏,导致电梯停运,维保单位将尽快恢复运行,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

  一旁在等2号电梯上楼的业主议论开了:“还没修好,30多层楼,住着100多户人,就靠一部电梯上下楼,太不方便”“问了物管公司,还要等几天,要从外地购零部件回来维修才行,物业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

  物管公司与业主的矛盾,折射出的是城市基层矛盾的痛点。如何深化城市基层治理,今年自贡探索从“红色物业”建设切入,强化红色引领、聚合服务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本报记者 秦勇

  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回应小区居民诉求

  自贡有110余家物业企业,2万余名从业人员,人均每月工资1650元,且物业收费率仅70%……10月12日,自贡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张国全向记者端出这组数据。

  物业收费率仅70%,也就是说,如果这栋楼有100户业主,那就只有70户业主按时交了物管费。张国全坦言,业主因对物业服务有意见,拖欠物管费,导致物业服务能力下降,随之导致业主更大的意见,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破题?今年,荣县在梧桐街道财富中央小区成立功能性、服务群众的兼合式党委,选派67名党员作为调查员,收集业主需求,交通、违建、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成为业主普遍反映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区兼合式党委通过及时召开“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席会议,认领问题并签订“承诺清单”,对照问题“件件改”,增设禁停、分流标志等设施,缓解交通拥堵,对楼顶违建住户进行法律宣传,提高他们的依法守责意识,摸排出小区23名空巢老人和12名留守儿童,开展定期打扫卫生、辅导功课和爱心义诊等活动。

  自贡推行的“红色物业”同样如此,不仅在市、区县分级建立物业行业综合党委,还将建立“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定期研究小区环境提升、服务提质、管理提效等重大事项,协调处理保洁、保安、保绿和违建等问题,组织“民情坝坝会”,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推动基层问题一线解决,重大问题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逐级协调解决。

  “红色物业”星级评定激发物业内生动力

  10月14日,记者在大安区龙井街红苕地社区绿洲花园小区看到,整齐规范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步行道,修葺一新的花坛……

  今年,大安区围绕解决居民小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以绿洲花园小区为试点,成立小区党支部,实施党建引领小区居民自治,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让小区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治安差,业主与物业矛盾很大,简直就是一个烂摊子……”说起曾经的小区,居民直摇头。

  如何激发物业企业内生动力,提高服务能力?自贡将正常运营且已建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纳入评定范围,开展“红色物业”星级评定。

  据自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物业”星级按一星级至五星级划分,按照星级评定指标体系,探索引入第三方开展物业服务评议,参考投诉举报、问题曝光等综合研判,实施“红色物业”星级动态调整,以“摘星”倒逼“后进”提质增效,“授星”激励“先进”比学赶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