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上央视的自贡非遗老人“小”彩灯火了 迪拜商人已下单

2019-10-21 14:31:5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items/201910/1910211432509280000FA47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还记得今年央视元宵晚会上的非遗传承人熊文栋老人吗?就是那位来自四川自贡、在晚会现场教授明星们绘制彩灯的老人。

  登上央视舞台,看到大众对于彩灯艺术的热爱,熊文栋研创“小”彩灯的热情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不仅继续潜心研发新产品,更是出资近100万元组建研发团队,要让“小”彩灯走进千家万户。最近,据透露,已有迪拜的客商下单定制了一批“阿拉伯风情”的小彩灯。

↑熊文栋(左一)、熊彪父子二人研创小彩灯

  灯会“配角”小彩灯也精彩

  改革开放以来,自贡彩灯以其高大新奇特的特点蜚声海内外,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然而,很少人会注意到自贡灯会中的小彩灯,它们总是以“配角”的身份点缀在灯会现场的各个角落,烘托着整场灯会的气氛。

↑熊文栋设计制作的小彩灯

  熊文栋今年75岁,是“自贡彩灯传统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对小型宫灯有着特别的喜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熊文栋调入自贡灯贸委,作为自贡灯会研制、设计、制作人员,先后研制了各类精巧的宫灯。他设计制作的木制雕花宫灯、磨砂玻璃宫灯、荷花灯、孔雀灯、金鱼灯等小型宫灯,造型精致小巧又具富贵大气的宫廷气象,深受观众喜爱。

  找出30多年前手稿再创作

  熊文栋说,一直以来,自贡灯会多以大型灯组展示自贡彩灯形象,面对外展市场,也是以大型灯组设计制作为主攻方向。而小型化的工艺灯,由于制作成本、市场选择等问题,被忽略和冷落。但是,熊文栋认为,任何一场灯会都不可以忽略小型彩灯的作用,小彩灯永远是自贡彩灯文化重要的角色之一。

  “父亲已经古稀之年,但对彩灯的热情依旧不减。”熊文栋的儿子熊彪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父亲受邀参加了元宵晚会以及前不久在成都举办的小西博会之后,对小彩灯研创的热情更加高涨,父亲专门找出了30年前的宫灯手稿,进行再创作。

↑熊文栋三十年前绘制的宫灯手稿

  为了加快研创速度,父子二人还先期出资近100万元组建研发团队,其中包括组建了由熊彪牵头的,包括熊彪、肖正贵等美术师在内的设计团队,力争研发出既含非遗文化元素又能批量生产的自贡“小”彩灯,让它们走进千家万户,让传统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

  目前,已有迪拜的客商下单定制了一批“阿拉伯风情”的小彩灯。

  彩灯艺术大师熊文栋

  熊文栋出生于1944年8月,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项目传承人、彩灯艺术大师。1962年在自贡邓关盐厂工会搞美术宣传工作,1983年于西南师大美术系进修结业,师承国画大师苏葆桢先生,专攻中国画。

  从1986年开始,熊文栋接受自贡灯会任务,研制、设计、制作工艺彩灯。在近三年时间里,他先后研制了四方灯、六方灯、八方灯、园灯、方灯、壁灯及走马灯(动灯),还有木制雕花宫灯、磨砂玻璃宫灯。后又设计了荷花灯、孔雀灯、金鱼灯(动灯)。

  自1989年起,熊文栋先后随自贡灯展团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香港等城市灯展40余次,到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地展出。

  1989年10月,熊文栋应美国檀香山中华总会馆邀请、国务院侨办委派,作为“中国彩灯艺术大师”赴美国夏威夷讲学,为期1个月,讲授中国彩灯艺术、教授传统制灯技艺。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