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彩灯大世界“首秀”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明年1月17日开幕

2019-12-27 05:53: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6日,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届灯会以“自贡灯,耀世界”为主题,将于2020年1月17日至3月中旬在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举行,这场“新灯会”将以全新的身姿带给各方游客耳目一新的震撼视听感受。

1964年,自贡灯会开始举办第一届迎春灯会,如今已连续在自贡本地举办了7届迎春灯会和25届国际恐龙灯会。同时积极开展“灯会文化走出去”,自贡灯会先后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累计观灯人数超4亿人。几十年的不断推陈出新,自贡灯会将新年赏灯的传统民俗发展成为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被中宣部确定为“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

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目前,本届灯会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举办时间定于2020年1月17日至3月中旬,灯会期间每天开园时间为16:00-22:30;每晚17:30-22:30分亮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灯不同,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更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新”灯会。本届灯会将首次在位于自贡东部新城的中华彩灯大世界内“新园区”举办。中华彩灯大世界是自贡市政府与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融文化创意设计、彩灯制作、彩灯会展、红色旅游、酒店度假、休闲娱乐、智慧生态社区、城市配套等为一体的彩灯全产业链基地,总投资275亿元,总占地9733亩,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550亩建设。本届灯会利用550亩已建成园区举办,将一改原有灯会场地面积小、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彻底解决游客和车辆拥堵问题。园区内设施完备,设有游客服务中心、指挥中心,星级旅游厕所8个,并充分设置可供游人休憩的广场、绿地、座椅和10台观光电瓶车。同时,在空间布局上,园区设有“南国华灯”、“一带一路”、“灯耀世界”、“时空龙骑士”等九大主题区域,将从水上、陆地、空中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地营造一个集“绚丽光影、创意艺术、歌舞表演、娱乐互动”为一体的春节盛会。

在互动娱乐方面,本届灯会将带来“新感受”,采用传统灯组+现代光影秀+沉浸体验等方式综合呈现。园内设置100余组传统灯组,制作工艺更加精细精湛,场景设计更加生动鲜活,完美凸显“高大新奇美”的自贡彩灯艺术特色。《灯耀中华》《群狮迎宾》等多个巨型彩灯体量震撼,美轮美奂。大型灯组《平安盛世》塑造的釉彩大瓶和祈福香炉高达30多米,通过机械传动演化出不同形态;沉浸式场景《上元灯火》以灯打造一条长300米的市井古街,完美复现上元灯市的民风、民俗。此外,还首次引进国际先进光影技术,打造《灯耀世界》互动式光影长廊、《幻梦光影》大型水上舞台光影秀;邀请国际顶尖表演团队,进行“十二时辰”古装提灯演艺、“一带一路”异国风情歌舞表演和“自贡城市超级IP时空龙骑士”互动表演等融入式情景演艺。

灯会期间,自贡市还统一打造了园内、园外灯彩系统。园区外,实施了105个山体、道路、建筑物及91个灯组、灯雕亮化,主城主街,园内、园外,园灯、河灯、街灯交相辉映,五彩缤纷,形成全城灯光璀璨的节日“新风貌”。此外,还隆重推出自贡市精心打造的“水上灯会”——釜溪夜游项目,游客可乘船观赏釜溪河道“一河、三湾、四段”的绚丽夜景,感受“千年盐都”、“王爷镇江”等景观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游客有智慧便捷的“新体验”,自贡建立了融观灯、住宿、停车、购物、娱乐、交通等服务为一体的信息系统,着力打造智慧灯会,游客可通过手机观看网络灯会、查询售票情况、在线手机购票、停车导引、预订住宿餐饮、搜索自贡景点等。特别方便的是,本届灯会实行门票电子化,观众手机购票方便快捷,观灯扫码入园;观灯园区实现4G、5G信号全园覆盖、客流分布实时监测分流、广播信息实时跟踪报道,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最新、最全的观灯信息。此外,自贡还在城区新开辟5个观灯停车区、停车位1.4万个左右,并设置了5条免费观灯公交摆渡线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暄邓丹摄影报道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鸟瞰效果图。(图据“自贡华侨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