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里闹事20多起 四川自贡一"村霸"因寻衅滋事罪获刑

2019-12-29 07:01:5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12月27日上午,四川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召开“扫黑除恶·百日攻坚”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该局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11日,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徐家村村民刘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贡井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对于刘某某的入狱,村组里的群众可谓长舒了一口气。

刘某某现年35岁,是成佳镇徐家村7组村民,至今未婚。刘某某嗜好喝酒,且酒后经常惹是生非,以致村里的群众都很害怕他,一直以来敢怒不敢言。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当地警方加强了线索摸排和收集工作,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的人员和团体。在了解到刘某某的情况后,警方特别组织警力展开情况调查搜集工作。据当地派出所初步统计,仅2015年到2018年期间,刘某某在当地因辱骂殴打村民、打死村民家中禽畜、损毁他人农作物或财物而引发的村民投诉和报警事件多达20余起。

办案民警介绍,正是因为刘某某连续多年来给当地村民们带来的不好印象,使得大家都惧怕他,甚至见了他都宁愿绕道走,生怕惹上麻烦,也不敢报警,生怕他报复打击。2018年10月,警方通过前期走访搜集并综合刘某某的诸多违法犯罪事实,认为其行为符合“扫黑除恶”行动中的“村霸”特征,遂于当年11月2日依法将其抓获,并移送检察机关。2019年3月5日,刘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贡井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然而,刘某某刑满释放后并没有悔改之意,还自认为其被判刑是本组村民李某某、刘某某等人报警所致,心有怨恨。2019年7月18日12时许,刘某某窜至李某某家,对李某某及家人进行辱 骂,踢坏李家房门;随后又到刘某某家中,对刘某某、其妻邓某某、劝阻村民张某某等人实施殴打,

经村民报警,刘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2019年7月21再次被警方抓获。2019年12月11日,刘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贡井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

红星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了解到,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该局共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84人,查处涉黄、涉赌、涉毒人员近600人,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打掉一个横行乡里多年的“村霸”,扣押、冻结涉案资产共计1000余万元。

赖娟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