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逃亡8年 曾靠捡破烂为生 落网称:知道这天迟早会来

2019-12-31 07:06: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2月5日,自贡警方在内江市资中县将逃亡八年多的上网追逃人员付某成功抓获。警方与付某对峙现场,付某听民警称是“自贡警方”的瞬间,他一点也没有惊讶地低下了头,嘴里低声说了一句:“我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

随民警坐上警车,付某终于结束了八年多的逃亡生活。回忆当初,他悔恨不已……

案发

男子吸毒产生幻觉

举报同伙揪出“制毒工厂”

2011年10月15日,制贩毒嫌疑人万某因在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并认为同伙有害他的可能,遂一个人到医院就医,同时向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筱溪街派出所投案自首并举报,称王某等人在贡井区成佳镇制造毒品。

贡井警方审查认为,万某所举报情况属实,于当日立案侦查。

经过详细部署,警方实施抓捕行动,现场缴获冰毒半成品冰油20余公斤,制毒用器具数十件。犯罪嫌疑人邱某、王某、蒋某、何某于2011年10月18被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颜某于2011年10月19被抓获归案;仅余嫌疑人付某潜逃。

2011年12月6日,付某被贡井公安分局列为上网追逃对象;同年,付某被列为省公安厅督捕逃犯。

2013年,经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并依法判决,该案中的邱某、王某分别被判处死刑,蒋某、何某、颜某、万某等四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十二年、十年、八年。

追逃

警方辗转全国多地

大数据锁定踪迹

办案民警介绍,从办案效果来看,该案件非常成功,但在民警心里却还是有一个梗,那就是潜逃的付某。付某一天不归案,民警心头的梗就一天不得消。

在随后的多年里,办案民警不仅通过付某的人际关系进行走访调查,并希望其亲友能积极劝投。同时,还先后到四川成都、江苏昆山、广东佛山等地摸排付某的行踪,可均一无所获。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有效地运用到警务工作中。2019年12月初,贡井警方在迎庆五号专项行动中,借助大数据进行综合研判,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发现了付某的踪迹。12月5日,在四川内江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内江市资中县将潜逃八年多的付某成功抓获归案。

民警回忆,在与付某对峙的现场,付某听民警称是“自贡警方”的瞬间,他一点也没有惊讶地低下了头,嘴里低声说了一句:“我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而后随民警坐上了警车。

逃亡

逃亡8年曾收破烂

与大12岁女人相恋

谈及付某八年多的逃亡生活,据其向警方交代:前几年,大部分时间不敢白天出门,四处藏匿。

案发后,付某断绝了与所有亲友的联系,主要藏匿在内江市及周边。前几年,为了能生存下去,付某靠捡破烂为生,而后又开“摩的”挣钱。因为不敢使用真实身份,付某只能在工地上打临工,每天挣一二十块钱。

2017年,付某捡到一张他人的身份证,并用其办理了一张电话卡。通过电话卡,付某在网络交友软件上认识了内江女子甘某。甘某现年52岁,离异。二人通过交流,逐渐产生了感情。

同年,付某去到内江市资中县,与甘某开始了同居生活。对甘某及甘某的亲友,付某均称自己是内江人,叫刘波。平日,甘某上班挣钱,付某在家做家务,所有开支由甘某承担。

一直以来,付某对甘某的外出旅游要求均找各种理由推脱。由于精神压力大,付某经常会在深夜突然惊醒。

据办案民警介绍,付某现年40岁,长得一表人才,案发前与前妻在当地是出了名的郎才女貌,虽然经济条件稍微拮据一些,但生活还算过得去。不曾想,却走上这条不归路,付某对此悔恨不已。

目前,付某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