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通话”40分钟 110接警员“聊”出轻生女孩准确位置

2020-01-06 08:28: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1月2日下午3点9分,自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女孩的电话,她在电话中告诉接警员“我想跳楼”。

“她说觉得自己有委屈,想打警察哥哥姐姐的电话倾诉一下。”接警员在通话中了解到,女孩的父母长期在云南打工,对子女的教育方式不当,经常骂她。当天,她带弟弟回家时又挨了骂,遂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听着电话里伤心的哭声,接警员继续安慰这位名叫小慧的女孩:“我会一直陪着你,不要在楼顶上,冬天很冷,很危险。”

接警员一面保持通话,一面将情况向当班指挥长报告,及时安排民警现场处警。

在处警民警靠近指令区域的过程中,接警员仍继续与女孩保持通话,通过耐心的开导和安抚,接警员逐渐取得了女孩的信任,掌握了她的准确位置。

很快,民警林俊波等人按照110指令,在沿滩区九洪乡一小区楼顶上发现了正坐在7楼天台围墙上的女孩彭某。现场,彭某的大半个身体已露到围墙外,情绪激动,还一边哭泣一边念叨:“家里面的人都不喜欢我,其他人都不理我……”

情况十分紧急,林俊波在楼顶一直与小女孩交谈,其余警力协助消防队员在楼下铺设救生气垫等,做好坠楼防护准备。

民警林俊波一边与女孩沟通,一边尝试着接近她。谁知女孩见民警靠近,情绪更激烈,不允许靠近,甚至跨过天台围墙欲往外跳。

林俊波灵机一动,从女孩喜欢的事情着手。开始跟她聊“喜欢什么明星?喜欢听什么歌”等等。慢慢地,女孩和这个警察叔叔聊了起来。

后来,女孩向林俊波提出,希望能帮她把放在天台上的挎包给她。于是,林俊波一边和小女孩聊天,一边向其靠近。当走到小女孩身边时,他蹲下假装翻找挎包里的物品,见小女孩放松警惕,迅速起身抓住小女孩的小腿,并同随后冲上来的救援人员合力将其拉回天台,成功将其救下。

此次救援行动中,接警员与女孩保持通话时长40分钟,为救援赢得了时间。

张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