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启动技能人才培训 开通返乡免费专车 自贡暖心服务务工农民

2020-01-21 06:52: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月13日至18日,自贡客运总站每天开通自贡到荣县、富顺务工农民专线6趟专车,为返乡务工农民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图为车站工作人员为务工农民办理登记服务。

1月14日,自贡市万名优秀务工农民(党员)春训在该市市委党校开班。自贡有90万务工农民,春节前后,自贡市委组织部通过市级示范、区县重点、乡镇全覆盖培训的方式,对全市万名优秀务工农民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后备力量和致富带头人进行党性教育、实用技能、集体经济创业培训,壮大农村基层骨干力量,培养乡村振兴优秀人才。

“返乡企业新建专家服务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给予资金补助……”开班式上,自贡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副科长黄兴在介绍当地返乡创业政策和务工农民服务保障措施,学员曾远心里也在琢磨,如何结合政策,提升自己的龙虾产业。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17条措施回引培训务工农民

除了向在场的120余名优秀务工农民介绍当地返乡创业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学员还考察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村级公共服务阵地、中农联柑橘产业园区和健康田园“智慧农业”项目。

富顺县富世街道海棠村的务工农民罗杨洪在参观考察中农联柑橘产业园后,也在思考“要走规模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去年,自贡实施优秀务工农民回引培养“红色引擎”计划,出台优秀务工农民回引培养管理17条措施,形成把优秀务工农民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后备力量,后备力量培养成村干部,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的正向链条。一年时间,自贡发展务工农民党员439人,培养务工农民后备力量1748人、优秀务工农民村干部1238人、优秀务工农民村党组织书记300人,成果显著。

荣县双石镇望佳村村支书丁朝廷争取到6个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壮大柑橘产业,种植户收入提高25%;富顺县李桥镇石盘村村支书舒维孝带领群众种桑养蚕,规模化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40多户贫困户脱贫奔康,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2万元;沿滩区黄市镇红旗村村支书蔡顺彬流转土地600余亩,建立柑橘、水产种养循环产业基地,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

专列接大巴送务工农民很暖心

1月13日10点15分,一辆成都至自贡的客运班车进站,贡井区成佳镇的返乡务工农民陈晓琳一下车,等候在一旁的志愿者张秀英就上前接过行囊,把她送上了开往荣县的专车。“今年政府的安排太暖心了,专车免费送回家。”陈晓琳颇为感动。

1月13日,自贡2020年“温暖回家路”务工农民专车行动启动。从当日至1月18日,自贡客运总站每天开通自贡到荣县、富顺务工农民专线6趟专车,为返乡务工农民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各区县也组织相应的专车服务,让他们平安快乐回家。

针对务工农民返乡难等问题,自贡还组织专车从成都接务工农民回家。1月11日12时14分,一趟从北京出发的K4219次返乡专列抵达成都西站。列车停稳,自贡籍务工农民吴晨彰和乡亲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匆匆下车,自贡市总工会的职工志愿者倪涛、但海洋等迎上前接过行李,接他们坐上大巴车返乡。

吴晨彰因为买不到票,有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他不仅免费坐上了务工农民返乡专列,刚下了火车又坐上“娘家人”安排的免费返乡大巴车,高兴得合不拢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