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团伙3个月盗窃80余起 6未成年人被警方训诫

2020-04-02 06:48: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抓捕现场

近日,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公安破获一起跨市系列盗窃案,这个由9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5岁,其中6人未满16周岁。经初步查实,该团伙在今年1-3月,先后在多地对临街店面实施盗窃,共计作案8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目前,林某某、刘某某等3名年满16岁的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因杨某某等6人系未成年人,民警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分别予以训诫教育,并责成其监护人领回严加管教。

口罩遮面

连续盗窃数十间店铺

3月15日,富顺县公安局先后接到六七名群众报警,均为临街店铺被盗,警方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走访。

就在警方开展侦查工作的同时,类似盗窃案件仍在发生。办案民警介绍,在随后两天时间里,富顺又发生20多起类似盗窃案。民警分析发现,这些店铺盗窃案作案手法相似,犯罪嫌疑人均选择在凌晨作案,通过暴力方式破坏店铺玻璃门门锁,然后进入店内盗窃柜台内存放的少量现金和香烟等物品。对此,富顺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进行侦破。

办案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十分隐蔽,他们集中在后半夜作案,有专人破坏门锁入室行窃,有专人望风,且均以口罩遮面。警方从身型特征和作案手法初步推断,嫌疑人年龄呈低龄化,可能是流窜作案。

3月21日0时,一辆停靠在旅馆附近的白色小轿车趁着夜色驶出,径直往自贡方向驶去。民警一路跟随。3月21日凌晨1时许,当车行驶至宜宾服务区时,专案组实施抓捕,林某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车上,民警对林某某进行了突击审讯。根据供述,另一组民警在自贡将正在吃宵夜的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21日凌晨5时许,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威远落网。

经查,2020年1-3月期间,林某某等9人不特定结伙流窜于自贡市市区、荣县等地,采取破坏门锁的方式进入临街店面实施盗窃,共计作案8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据了解,该团伙中,有多人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教育处理。在本次跨市系列盗窃案中,该团伙分工合作,专门选择附近没有监控,没有安装安防系统的店铺下手。作案时,由未成年的杨某某等人暴力破坏门锁入室行窃,其他人则负责望风和开车接送。盗窃所得赃物大多被他们吃喝挥霍。

目前,林某某、刘某某等3名年满16岁的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因杨某某等6名涉案人员均系未成年人,尚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民警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分别予以训诫教育,并责成其监护人领回严加管教。

民警忧心

嫌疑人中6人未满16岁

4月1日,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这起典型的跨市系列盗窃案件。专案组民警坦言,该案的成功告破并没有让大家如释重负。随着审讯的深入,专案组民警的心情却愈发沉重。

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审讯发现,该团伙由青少年构成。9名嫌疑人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只有15岁,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达到6人。

“在审讯中,面对这些满脸稚气的孩子,我们怎么也愤恨不起来。”民警魏子喆介绍,他们在交代作案情况时显得很从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看到同伙被抓,有人会开心大笑,就像做游戏一样”。审讯时,甚至还有人调侃:“我早就知道会被抓,但没想到这么快。”

警方发现,这些孩子的经历非常相似,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单亲家庭,也有留守少年。“这些孩子都是家长疏于管教,过早接触社会,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他们知道自己是未成年人,即使被抓也会免于刑事处罚,所以屡次肆无忌惮作案。”民警赵佳阶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