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年底开园 沉睡上亿年恐龙今朝“活”起来

2020-04-08 07:06: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自贡方特恐龙王国项目建设现场。(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拥有独特骨质尾锤的李氏蜀龙,长着锋利牙齿的建设气龙,体型硕大、成群结伴的天府峨眉龙……到自贡参观过恐龙博物馆的你,一定会被这些保存完整、形态各异、种类丰富的恐龙化石所震撼,这些化石源自距今2.05亿年至1.35亿年前的侏罗纪,已在地下沉睡上亿年,它们在博物馆静静地陈列,只有透过专家的讲述,我们才能对亿年前的恐龙世界窥知一二。

如今,毗邻自贡恐龙博物馆,一座大型“恐龙王国”正在拔地而起,这就是由自贡市政府与深圳华强方特集团共同投资31亿元建设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作为全省标志性重点文旅项目之一,疫情并未放缓恐龙王国的建设进度,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并向游客开放。”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告诉四川日报记者,“届时,在虚拟现实(VR)、增强虚拟现实(AR)等技术的支持下,沉睡上亿年的恐龙今朝将‘活’起来,将一个可听、可看、可触、可感的‘活’的恐龙世界呈现给广大游客。”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招大引强

叫响自贡恐龙文化名片

发展文旅产业,自贡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盐、龙、灯、食”四张名片享誉海内外。不过,如何让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持续转化成经济效益,亟待破题。

2016年底,自贡市政府与深圳华强方特集团签约,共同投资打造自贡方特恐龙王国,这也是自贡市打造“盐、龙、灯、食”四张名片和招大引强的破冰之作。

4月7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7个室内主题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配套建筑办公楼、食堂和部分员工宿舍已经完工并投用。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月29日复工以来,项目组在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包括加大投资力度,确保施工人员到位、建材供应组织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序开展,目前500名余工人正全力推进主题项目、服务中心等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硕大的主题乐园已具雏形,神秘雨林区、火山峡谷区、丛林部落区、魔幻溶洞区、恐龙基地区等五大分区中,13个互动体验项目已全部开工,单个建筑面积在5000到10000平方米之间,完成总体进度近半。其中,“生命之光”“恐龙浩劫”“恐龙守卫者”等项目土建工程完成量超九成,“飞越恐龙岛”“深潭探秘”“地心历险记”等项目主体结构完成超六成。

科技赋能

实景再现亿年前恐龙王国

建成后的恐龙王国将呈现什么样的场景?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中心主任李双洪为我们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在被众多远古植物覆盖的神秘雨林,游客可以乘坐翼龙翱翔天际飞越美丽的恐龙世界,或者潜入深潭探索神秘的水下世界;在恐龙研究基地主题区,游客可以探究恐龙起源的奥秘……这里不仅有远古恐龙化石、恐龙骸骨,甚至还能与“复活”的自贡恐龙一起进行“亲密互动”。

李双洪介绍,恐龙王国是国内首个以“恐龙”为主题的国际一流大型主题乐园,和传统简单展现恐龙造型、寻求惊险刺激的主题乐园相比,恐龙王国结合自贡恐龙文化,深入探寻恐龙背后的秘密和故事,挖掘这些背景故事题材,打造出一个个具有完整故事的主题项目。

支撑这些项目的是一系列现代高科技手段。在各个园区中,将根据恐龙本身的形态、生存特点,对不同种类的恐龙进行1:1比例的真实还原。在VR、AR技术的运用下,演绎恐龙故事、复原恐龙时代、引领游客探险恐龙世界,实景再现亿年前恐龙王国。

宋青山告诉记者,恐龙王国力争今年年底前对外开园,预计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将达300万人次,将有力带动自贡“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