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自贡沿滩打造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

2020-04-23 08:08: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4月20日,位于自贡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凯盛(自贡)太阳能材料项目一期工地,数十名工人正抓紧建设内部管网。另一边,项目部会议室,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小平正和负责人李华东等沟通建设进展及相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当前,沿滩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在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谋篇布局,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氟化工、新材料产业,打造一个立足川南、服务成渝,面向全国及南亚东南亚的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基地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约4400亩,着力打造以氯碱化工与氟化工上下游一体化协同发展核心产业链,以氯元素与氢元素等综合利用为两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

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推进办主任胡小平介绍,基地目前已入驻企业两户,其中自贡中天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年产一万吨特种聚酰亚胺树脂及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已完工,形成年产2000吨特种聚酰亚胺树脂生产能力。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泸州鑫福化工、四川省精细化工研究院等10余个企业项目确定入驻,项目首期总投资达79.25亿元,总占地约2200余亩。目前园区正抓紧建设水电气、道路、管网等配套保障要素。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105亿元,沿滩将与中国化工集团规划合作建设,包括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总体规划建设7.5万吨/年氟聚合物,配套引进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30万吨/年硫酸等系列项目。“作为基地核心项目,总占地1780亩,建成后预计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胡小平说。

复工后,凯盛(自贡)太阳能材料项目正抢抓进度。占地275亩,总投资8.76亿元,规划建设一条500t/d超白压延玻璃生产线,配套四条镀膜钢化和一条丝印钢化深加工生产线,预计明年春节前试运行。李华东说,“选择落户,主要是沿滩区委区政府诚意招商,也与园区配套和政策密不可分。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7亿元,我们看好基地发展前景,也对项目长期高效发展充满信心。”

要建一个更具规模,更为智能和信息化管理的产业基地,沿滩始终在招引优质企业和项目上下功夫。最近,经过多次主动对接和考察,同样看中基地定位和前景,重庆普力晟新材料公司的苯乙酸项目也与沿滩签订正式入驻协议。另一方面,面对成渝和川南地区众多企业主动对接,仍有不少项目因能耗高、环保安全等因素被“拒之门外”。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推进办副主任陈松说,“正式入驻的企业和项目都是优选过的,入驻前会组织专家进行全方位论证,确保产品具备发展前景,符合基地定位,还要环保安全。”

融入“成渝双城”,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蓄势待发,力争到2030年,园区产值达到350亿元,成为国内规模领先、技术一流、品种齐全、产品高端和上下游一体化的氟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推动自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