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小区建校规模该多大?自贡将按这个标准定!

2020-05-19 14:5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刘亿 秦勇

5月19日上午,记者从自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通气会上获悉,该市将出台《自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让校点布局设置更加科学,解决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建难等问题,进一步满足市民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新期待。

据介绍,该《办法》已经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3月11日公布,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是自贡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第一部实体性政府规章,也是全省第一部关于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地方政府规章。

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周耘介绍,该《办法》主要适用于自贡全市范围内的完全小学、非完全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完全中学、九年制学校等各种学校和幼儿园。主要解决幼儿园公民办结构失衡,“乡镇弱、城区挤”,部分幼儿园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与此同时,解决义务教育段学校城乡之间学位供给矛盾,新城区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解决城区和镇区学校学位紧张,乡村学校学位过剩,尤其是小学学位过剩的问题。“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学生们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注意到,《办法》全文共五章27条,分为总则、规划、建设、法律责任、附则。值得一提的是,该《办法》还明确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布局的标准,也就是城市规划预留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标准,简称“千人指标”。

“这既是《办法》的核心,也是特色亮点。”周耘进一步介绍,这一标准是根据自贡市近20年来的人口出生率、人口数与学生比,经过详细统计分析,再结合当前生育政策等因素测算得来。具体标准是,每千人口分别按35名学龄前儿童、70名小学生、35名初中学生配建相应规模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同时服务半径分别为500米、500米、1000米。

简单来说就是,政府出让某个地块修建居民住宅区,规划人口为5000人,按“千人指标”每千人学龄前儿童35名计算,预计小区儿童将有175名,那么该小区至少就该规划建设一个小规模幼儿园。

此外,为了增强政府规章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该套《办法》还明确了在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中的禁止行为。细化了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的五种情形,本级人民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