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咋个改居民自己说了算

2020-05-21 06:49: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小区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应该安装电梯,同时增加健身场所……”近日,自贡市沿滩区在沿滩镇升坪街社区尹家湾小区改造“心愿清单”征集院坝会上,在小区住了20年的住户何绍芬第一个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不久前,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对于参与小区改造这个新鲜事,何绍芬思考筹谋了一番,趁着院坝会,便将自己的意见和盘托出。

今年,自贡将改造32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中,自贡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的理念,广泛问计问需于民。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突出需求导向 征集“心愿清单”

在沿滩区邓关街道会仙桥社区龙江街段,居民小组长徐德明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写着收集的问题和意见。

“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徐德明通过入户走访、院坝座谈等方式对涉及的230余户居民开展全面摸排,整理形成“心愿清单”186份,收集改造意见建议51条,初步规划形成了包括“粪污池扩容”“违建拆除”等项目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最重要的是要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

沿滩区突出需求导向,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的党建、治理、机制、心愿、建设“五张清单”,以完善小区配套和基础设施为重点,科学合理制定安防、消防、道路、配供电、照明等设施设备的改造、托幼适老等设施设备的完善、住宅电梯的增设等,涉及90余条内容,并将清单向居民公示,再次征求意见形成可行方案。

在升坪街社区服务中心片区有居民122户,有分散楼栋5幢,社区老人和小孩居多。在拆违梳空、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小区改造项目组根据居民需求和实际进行规划,增补了儿童游戏设施、健身器材、扩容美化公共空间等,并在居民的建议下初步确定了选址,在方案提交居民审议时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认可。

植入文化元素 保留历史记忆

5月17日,富顺县富世街道富益员庄小区居民刘昌权在家里翻箱倒柜,找以前的老照片和记录本,参与小区文化墙建设。

为进一步彰显千年古县的魅力,富顺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植入文化元素,融入党建、平安社区建设和创文创卫等,在老城区留住富顺记忆,展现文化自信。

刘昌权是国网四川富顺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退休职工,而富益员庄小区也是该公司员工的居住小区,有住户140户。

今年,该小区将实施改造。小区有两道高墙,经街道、社区、小区居民代表商讨之后,决定围绕“为光明拼搏”的主题,将两面墙制作成富顺电力文化的展示墙。同时,保留原本要拆除的老水塔,留下居民的回忆与情怀。

刘昌权不仅要找出老照片和记录本,准备“上墙”,还准备好了说明材料。他兴奋地说,1932年,因富顺县开办电影院用一台6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发电,开启了富顺电力的历史。2005年,全县实现供电率100%。他希望文化墙留下一部地方电力发展史。

紧邻富顺“九宫十八庙”之一的城隍庙,富顺县新生街1号院在小区改造中保留了传统建筑元素,比如小区活动场地的“乾莲池”石刻、楼梯过道的石墙、后院的城隍庙旧址等,都展现出浓厚的人文气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