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来读书”走进四川荣县 人大教授、校友与中学生共读经典

2020-11-17 06:23: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张威教授与同学们共读《追捕祝融星——爱因斯坦如何摧毁了一颗行星》。

▲包伟民教授与同学们共读《多被人间作画图——江南市镇的历史解读》。

孟宪实教授与同学们共读《孟宪实讲唐史——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

华建光副教授与同学们共读《古文字学初阶》。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康瑜和同学们一道品读小诗。

□唐宇 文/图

秋天正是读书好时节。11月16日,“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携手中国人民大学,走进四川自贡荣县玉章中学。该中学是人大定点帮扶学校,注重人文素质的培育。6位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校友,与75名当地中学生,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抖音号@中国人民大学全程直播记录。

据介绍,这场“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举办的线下读书会,旨在通过人大教授、校友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发年轻群体的读书热情。

人大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的领读,拉开了此次读书会的序幕,他和同学们共读的是《多被人间作画图——江南市镇的历史解读》。这本书探讨江南市镇的形成机制与经济基础,解析市镇里人们的生活习俗与文化传统。作为书的作者,包伟民希望能启发同学们去思考如今的市镇可以怎样发展。“这次来到荣县,我希望与大家一起,用更加宽广、宏观的视野去了解历史的推进、分析社会的现状,培养观察历史的思维方式。”

人大历史学院教授孟宪实则带领同学们回顾唐代的历史。他没有用事先备好的电子讲稿,转而拿起了讲台上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贞观之治的启示”。他从中学生们熟知的历史事件入手,讲读自己的作品《孟宪实讲唐史——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45分钟里,解读唐代人物,评析时代特征,孟宪实在徐徐讲述中一展书中的贞观风采。

分享结束后,学生们围着孟宪实开展进一步交流,并纷纷请他签名。“我是一名美术艺术生,但是一直对历史很感兴趣。孟老师的讲解更是让我坚信,以后要更深入地了解历史知识,在之后的美术作品里融入更多的历史气息。”高二年级的潘虹羽,中午吃饭时依然在回味这场共读活动。

除了历史读物,人大的教授们还带来了物理、新闻、古文字学的经典。人大理学院教授张威带来了美国作家托马斯·利文森的《追捕祝融星——爱因斯坦如何摧毁了一颗行星》。这本讲述一颗人类想象中的行星的作品,内容涉及从天王星到祝融星,从牛顿到爱因斯坦,从万有引力定律到相对论,从细微之处洞察科学如何进步。

师生在教室里共读,思绪漫延至宇宙,张威说,“读书重要的价值在于,帮助我们寻求内心的丰富与宁静,培养我们倾听他人想法的能力。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栾轶玫、国学院副教授华建光分别与中学生们共读了《范长江百年诞辰纪念集》《古文字学初阶》。

最后一场午后读书,在吴玉章故居湖边的凉亭进行。芒草残荷,时而鸟声入耳,人大校友康瑜和15名同学围坐成一圈,共读了《大山里的小诗人》。书中收录了120首手抄诗,都是7-15岁儿童所作。康瑜让每个人从中随机选一首诗,读后说出自己直观的评价。“这些诗,很直白,但是很美。读起来好像我的感知都被拓宽了。”刚上初一的同学们被诗意感染,现场写起了自己的小诗。

“我看见了光,并跟着那束光,伸手一触,我变成了光,再散发光。”12岁的马心语写道。长达一天的读书会在同学们的小诗分享中结束。

都来读书:助力大众读好书、好读书

“都来读书”计划由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西瓜视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8所211高校,人民日报新媒体、北京出版集团等30家文化机构共同发起,助力大众读好书、好读书。计划吸引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历史学家阎崇年等60多位作家、学者、文化文艺名人加入并担任“领读人”,以抖音短视频、直播或微头条、头条号文章的形式,发布读书建议、读书感悟,与阅读者广泛交流、帮助阅读者深入阅读。

作为主要发起者之一,抖音已上线“都来读书”系列话题,启动“都来读书领读人大咖直播”,为优质读书类创作者提供流量扶持,并提供“领读人”认证,激励读书类短视频创作。

另外,今日头条已启动读书类内容征文,在微头条上线了“阅读的温度”话题,激励读书类图文创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