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农业公司贩卖犬只”后续:农户领养协议签名高度相似,领养户中有8岁女孩

2021-12-17 06:49:2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封面新闻追踪报道的四川省富顺县永年镇四川六顺农业公司涉嫌贩卖来历不明的犬只事件中,被救下的近400只犬只去向经过记者多次追问,富顺县农业农村局于12月16日终于向媒体出示了据称是永年镇农户领养犬只的协议。封面新闻记者随后前往永年镇,在部分农户家中看到据称是领养的犬只,但数量和协议载明均不一致。也有在协议上“签字”的农户直接否认领养了犬只。

富顺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大队

领养协议签名高度相似

12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富顺县委宣传部联系富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请求提供10月31日晚在富顺县板桥高速公路入口处被拦下的犬只准确数量和去向。

12月15日,富顺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大队二中队负责人何易波向记者表示,经核实,拦下的398只犬只死亡255只,余下的143只全部被永年镇农户领养,并签订了领养协议。协议已经复印回农业农村局,记者可以前往了解。

12月16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在出示采访证件后,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领养协议复印件。

领养协议载明,甲方为六顺农业公司,乙方为领养农户。每份协议载明的领养犬只数量均为5只,健康状况“良”,并已免疫。

协议规定了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并有领养农户签字、盖手印,农户电话和所在村组。甲方签字空白,鉴证方签字空白。每份协议均附有领养农户身份证复印件。

但封面新闻记者发现,大多数农户签名字迹高度相似。

记者拍摄领养协议时遭遇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强硬阻拦。

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阻拦记者拍摄协议

部分农户领养犬只多数“死亡”

当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赶赴永年镇,按照拍摄的部分领养协议前往农户家中核实领养情况。

这也是声称领养的犬只

记者先后拨打了多个领养协议上留下的农户电话,有的是空号,有的关机,接通了的农户均称出门在外。在永年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辗转找到部分领养农户核实情况。

永年镇永民村二组农户颜某某在公路边开设的商店后院有一只当地土狗不断吠叫。颜某某称,领养回来的犬只已经死亡3只,剩下的一只在离此较远的老屋里。

永民村十九组属于领养农户较多的村组,村文书带领记者前往核实。协议载明领养了5只犬只的李某某是明显的智力残障人,面对“领养了几只狗”的询问连连摇头:“根本没有领养狗儿!”

村民周某某声称领养了犬只,但拒绝说出领养只数。在他的指引下,封面新闻记者看到了两只拴在竹林边的小狗。周某某声称其他犬只都已死亡。

这是声称领养的犬只

记者询问另外两名姓周的领养农户住址时,周某某称一个是他女儿,一个是他父亲。二人均分别领养了5只犬只。

一份领养协议中,领养人周某某的身份证复印件显示,周某某生于2013年,是一个年仅8岁的女孩。

8岁女孩的领养协议

这批被志愿者拼死救下的犬只究竟是被农户领养?还是流向了其他地方?已经成为一个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