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盐龙灯食”四张特色名片——自贡推动现代服务业再升级

2022-02-15 07:13: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春节假期已过,恐龙博物馆内仍人气爆棚。   叶卫东 摄

2月10日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人流如织。尽管春节假期已过,游客观灯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从2月9日起,中华彩灯大世界采用预约制进园,每日限制线上预约进园总量3万人。

打响“盐龙灯食”四张特色名片,服务业成为拉动自贡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去年,自贡服务业增加值实现731亿元,增长10.7%,服务业增加值对全市GDP贡献率达58%,占比达45.6%。

今年,自贡在充分对接四川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基础上,彰显本地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挖掘特色 让彩灯走进千家万户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场馆上空,悬挂着一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造型的大型彩灯灯组。在云朵和雪花型的剪纸元素造景之间,“冰墩墩”“雪容融”憨态可掬,引人注目。

这组历时2个月时间完成的彩灯灯组就来自自贡。它们与冬奥盛会结缘,向世界展示了自贡彩灯的艺术魅力。

以“灯”为媒开拓市场,近年来,自贡把握住“灯”这一特色产业,着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

在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游客到来,还带动人气、商气飙升。同一时段,自贡重点监测抽样的16家超市、商场和商业综合体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客流量达40万人次。

同时,自贡还积极推动彩灯文化“走出去”。今年春节期间,自贡在海外布展25场灯会,包括法国、荷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广受好评。

“今年,我们还要高质量建设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持续实施文化贸易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打造‘一企一品牌’境外灯展精品,培育文化贸易新业态。”自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已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彩灯+”“+彩灯”“彩灯进家庭进社区”,做优“环球灯会”等国际灯展平台,推动彩灯消费品走进千家万户。

激发潜力 打造盐帮美食消费地

如今,自贡吸引游客的已不只是“灯”。近日,第十三届盐帮美食文化节活动在自贡万达广场启动。在美食展示专区,自贡市大安区的牛佛烘肘、自贡市贡井区的艾叶土鸡脚,还有富顺豆花、荣州麻辣鸡以及自贡市沿滩区的特色“坝坝宴”,让食客大饱口福。

推广盐帮美食,激发餐饮消费市场活力,是当前自贡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以重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为重要抓手,自贡正着力打造川南渝西新区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盐帮美食消费地。

激发消费升级潜力。今年,自贡实施盐帮餐饮传承发展工程,推出盐帮菜地方标准,促进冷吃兔等盐帮美食工业化、规模化,举办盐帮美食体验季活动,扩大“中国盐帮菜之乡”影响力,开展汽车展、家居节、美食节、电商节等消费促进活动,以“中华彩灯大世界”“夜游釜溪”等文旅项目为载体,将灯会发展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夜消费场景供应商,让夜间经济更火热。

构建多元融合消费业态。自贡将鼓励发展智慧门店、自助终端等新零售,打造一批直播电商线上消费品牌,提升健康、养老、家政等社会服务消费质量,培育更多消费热点,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增长10%以上。

科技赋能 推动服务业“智慧成长”

2月10日下午,自贡釜溪河畔的自流井老街,三三两两的市民在这里沿河散步、游玩。

这条“全新开街”的老街,在“5G+智慧旅游”等智慧平台的科技信息服务支持下,肩负起“打造消费新场景”的诸多期待,为城市观光提供更加多元的选项。

“在5G智慧街区打造中,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人群的年龄、类型和消费能力,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促进消费,吸引人气,做活商气。”自流井老街项目投资方综合部经理李婷表示。

目前,自贡集聚30余户电子信息企业,实现所有乡镇5G基础设施全覆盖,为“5G+智慧旅游”奠定了基础。今年,自贡将科技信息服务业作为重点成长型服务业进行培育。

1月4日,总投资15亿元的5G创新应用产业园在自贡高新区开工建设,分3期建设5G智慧大厦、孵化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建成后将满足自贡5G建设、云网改造、边缘计算、未来建设需要,助力科技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自贡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建设综合型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实施5G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5G应用场景。

根据规划,到2025年,自贡服务业增加值力争实现1034亿元,年均增长7.8%,占GDP比重50%左右,人均服务业增加值达4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