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场整治背后的故事:一个工商人早出晚归的231天

2015-12-18 12:34:1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梁小雨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梁小雨)12月18日一大早,资阳城区刘家湾菜市场入口处,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李建卫正在给同事们安排一天的工作,宣传、协商、摸排……每一项都需要李建卫和同事们走遍刘家湾市场的400余户经营商家,逐一了解真实情况。

李建卫(中)正在市场与商家协商交流

  这已经是李建卫“泡”在这个农贸市场的第231天,也是他在工商系统工作的第36个年头。今年上半年,资阳全面启动城区市容市貌十大专项治理行动,担负城区80%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的资阳市工商局进入了“全员奋战”的状态。

  原本已退居二线但市场整治经验丰富的李建卫“临危受命”,负责了整治任务较为繁重的刘家湾新、旧两个市场。“资阳作为一个地级市,城区8个主要的农贸市场却基础设施落后、外观破烂陈旧、路面常年污水横流,老百姓常年怨声载道,所以市场整治是必然要开展的工作。” 李建卫介绍说。

  上门8次拍胸脯保证获业主信任

  十余年前,为了解决资阳431厂职工的日常生活问题,资阳城区刘家湾附近慢慢的多了一些贩卖蔬菜、杂货等日常必需品的小摊子,时间一久就发展成如今随意占道经营的现状。

李建卫正在督促市场改造进度

  人数多、面积广、涉及居民范围大,李建卫接手后第一件事就是找管理方商谈——南车资阳机车公司,“因为刘家湾以前整治过几次,但是都效果不大,商贩和业主都不满意,所以一开始我去协商的时候,管理方很排斥。”

  为了能顺利推进工作,李建卫先后8次上门拜访具体负责人,最终用诚意打动对方,“我是在他办公室拍了胸脯保证这次一定能整治成功。”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在此后的两百多天里,李建卫每天都摸黑出门、踏夜而归。

  得到管理方的支持后,李建卫和另外十余名同事也正式拉开市场整治工作的帷幕:摸底、座谈、走访、协商、约谈、建章立制、厘清边际……每一位参与到市场整治工作的工商人员都走遍了城区南门市场、西门市场、刘家湾新旧两个市场、后西街市场等5个市场的每一户商家。

  一份烂熟于心的统计表

  “因为很多商家白天要做生意,我们就只有选择晚上或者他们不忙的时候去上门协商,部分不理解的商家我们都是多次登门拜访,我自己感觉每次都是口说都说干了。”这不仅仅是李建卫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参与此次市场整治的60余名工商人都每天泡在市场里,和商贩、业主协商,希望将大家排斥的态度渐渐的变为理解和支持。

  在李建卫的电脑里,有这样一份情况统计表:刘家湾新旧两个市场共占地 7000余平米,其中旧市场拥有15个门市、80余个摊位、占道经营户达444家,新市场拥有37间门市、260个摊位,辐射周边居民近3万人。

  表上也详细标注了每一户商贩的姓名、电话、经营种类及地址,这是李建卫在前期摸底中制作的表格,市场虽大,商户虽多,但李建卫对每一户的情况都烂熟于心。“在市场上呆的时间久了,常常主动跟他们聊天,商户自然而然就认得到你了,一开始大部分态度都不好,但现在就很支持我们。”虽然制作表格繁琐而辛苦,但却帮助李建卫慢慢的打入了“内部”,商户们的态度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231天的起早贪黑让规划兑现

  不信任,是很多商户最初的想法。“都不相信能拆除成功,觉得我们是作秀,经常遇到放狠话的人。”为了取得商户们的信任和理解,李建卫再次发挥了“遇事坚持不懈”的个性,深入市场,走遍444户商家,无数次上门宣传、座谈、协商、拍胸脯保证。

  “这段时间压力一直很大,但是我一直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心的,市民期待,也都看着,不做好不行。”努力总是有回报的,至今200余天时间过去了,曾经停留在纸上的文字和规划图慢慢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李建卫带领的“小分队”完成了前期的摸底调查、市场边界确定、划行归市、改造项目确认等工作,刘家湾旧市场已于9月15日顺利开工,目前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而刘家湾新市场则正等待移交后施工改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