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8部门联合执法 违规洗车场“集体”整改

2017-08-04 06:47: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郭静雯

  “城区92家洗车场,九成不合规。”6月22日,本报民情热线栏目刊发《洗车乱象不能“一洗了之”》一文,曝光了资阳部分洗车场乱排污等现象,引发关注。一个月过去了,洗车乱象有无改善?整改进行得如何?近日,记者回访了资阳城区部分洗车场。

  7月下旬,记者来到资阳市雁江区仁德西路“优钻汽车装饰美容”店,几名工人正在店内洗车。污水顺着过滤网格流入沉淀池,汇入城市地下管网。店主告诉记者,上个月资阳市洗车场专项整治工作组前来摸排调查,发现店内未按规范清理使用沉淀池,导致污水流向店外,影响市容市貌及行人通行,执法部门对洗车场作出警告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我们已经做了整改,现在正等待验收。”店主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资阳市百昌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店主张再平正指挥工人换下“洗车”服务的招牌。不久前,该店因随意变更经营业务、将原本的汽修服务中加入洗车服务,并未按规定申办排水许可,导致乱排污。专项整治工作组发现后责令其整改。目前该店已经取消了洗车服务,自家洗车用了多年的井也被封死,取水的设备也已经拆除。

  记者了解到,在资阳,这两家洗车场的整改并非个案。

  据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杨峰介绍,日前,该局与环保局、水务局、工商局等8个部门组成洗车场专项整治工作组,已对全市92家洗车场进行了摸排调查,对34家具备条件但未按照规定将排水系统接入城市地下管网、违规排污的洗车场进行了集中整治。工作组还举一反三,梳理出部分洗车场违规取水等多种违规情况。资阳市水务局供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张理介绍说,此次排查出的10余家违规取用地下水的洗车场,目前,已经有4家完成整改或拆除。

  据悉,资阳正结合城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拟给城市洗车场排水系统预留更多接入城市地下管网的空间,促使洗车场规范排水。此外,工作组正加紧推动《资阳市车辆清洗站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以期进一步明确并细化新办洗车场需具备的各项条件及申办程序,从源头上规范洗车场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