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交警处理交通事故有“法宝” 资阳各地交警大队前来“取经”

2018-06-28 11:29:39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2012年8月,安岳县出台了《安岳县交通事故信访维稳处置工作预案》,缓解了全县交警人少事多的困境,不久,在成功试点基础上,创新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快速处置机制。6年来,“首端联动”处置机制成为安岳交警处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大“法宝”,该机制也得到省委改革办领导充分肯定,2018年,安岳县交警大队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公安系统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先进集体。

  6月27日,资阳市召开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处置机制现场会,将安岳这一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学习。

  交警人少事多陷入“恶性循环”

  资阳各县(区)交警大队前往安岳“取经”

  随着经济的发展,车辆的增多,交通事故增加,交警部门“人少事多”的矛盾在累积。一旦交通事故发生,哪怕极其普通,因为各种原因,就可能引起或大或小的群体性事件。

  “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时常会出现‘现场撤出难、尸体转运难、伤者医疗纠纷化解难、损害赔偿调解难’等问题。事故当事人堵断交通、抬尸上访、网络舆论炒作的事时有发生。”资阳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方展表示,交通管理力量欠缺导致交通事故多发,交通事故多发导致纠纷信访多发,处理纠纷信访难导致人手更加紧张,交警部门处理交通事故陷入“恶性循环”。

  2012年,安岳县交警大队创新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快速处置机制,极大缓解了安岳交警人少事多的困境。自该机制实施以来,安岳县未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处置不力引起的上访案件,同时,交警部门参与调解交通事故案件率也逐年下降,安岳交警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日常交通秩序管控上。

  6月27日,资阳市召开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处置机制现场会,资阳市各县(区)交警大队前往安岳“取经”,学习“首端联动”处置机制这一“法宝”。

  一起交通事故成“引爆点”

  安岳县打破交通事故处置难这一怪圈

  安岳是如何打破交通事故处置“恶性循环”的?2011年两板桥镇发生的一起交通致人死亡事故给了安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吴鹏飞灵感。“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安岳县委3名常委到场仍无济于事,全县紧急抽调200余名警力组成3个应急梯队,全县公安几乎被抽空。后来在各方组织下,乡镇、村组干部积极参与安抚死者家属情绪,另一方面交警等部门迅速勘察、疏散、撤离事故现场,两小时左右,这起事故得到成功处置。”吴鹏飞表示:人熟、地熟、与乡里感情深,是基层干部化解矛盾“先天”优势,在警力不足的处境下,何不调动镇村基层干部的力量参与交通事故调解处理?

  有了这一灵感后,安岳县以龙台镇作为试点乡镇,约定“一把手”是地方维稳的第一责任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必须第一时间必须派基层干部到现场疏散、安抚群众;派出所负责保护现场;交警负责勘察现场;信访部门负责摸清事故受害人情况。

  在试点过程中,安岳县交警大队会同维稳、公安、交通、司法、法院、信访、民政、卫计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深入研究,出台并试运行《安岳县交通事故信访维稳处置工作预案》。不久,在该方案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安岳县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快速处置工作方案》。至此,在安岳,道路交通事故处置“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19个部门联动

  交通事故处置不再是交警部门“单打独斗”

  根据《安岳县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快速处置工作方案》,安岳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县级部门、保险公司、各乡镇党委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快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公安、法院、司法、卫计、民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县委县政府、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公安交警、派出所等多级联动,共同参与,把过去交通事故处置中被动应对变为主动作为为主动作。

  目前,安岳县19个县级单位、69个乡镇、926个行政村、52个社区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办公室、办公点,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职责任务和考核奖惩办法,形成覆盖全县的交通事故快速联动处置工作体系。

  至此,交通事故的处理,不再是交警部门“单打独斗”,而变成了由党政牵头、公安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大格局,为及时、快速、高效处置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聚合了强大的动力。

  在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处置机制现场会上,吴鹏飞表示,自“首端联动”处置机制推行以来,共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8133件,化解涉稳的信访、缠访积案43件,交警参与调解交通事故案件率由85%以上下降到5%以下,党风廉政建设测评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公安工作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达99.96%。万车死亡率、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安岳县成功摘掉全省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帽子。(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